岭南花卉市场搬迁疏解安置摇号选位工作圆满完成!
2020-08-03 21:36:25



“恭喜55号老板拿到‘吉位’(铺位)!”

“头一次参加这种摇号选位,

很激动,这样公开、透明我们也放心!”





在荔湾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在区属各部门、石围塘街党工委、办事处的密切配合下,7月31日,全国最大花卉交易市场——广州岭南花卉市场搬迁疏解安置选位工作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岭南花卉市场A区鲜花区、盆栽区和包装区等区域的近千户安置商户喜领自己的新铺位。






e家君了解到,2019年初,根据《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印发广州市加快推进专业批发市场转型疏解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穗商务函【2019】1194号)的有关要求,岭南花卉市场被列为搬迁疏解工作目标,并要求尽快完成。作为岭南花卉产业代表和石围塘街五眼桥经济联社的重要经济支柱,为保留并发扬五眼桥地区的花卉文化及产业,石围塘街党工委、办事处积极推动市场搬迁疏解工作,会同市场业主方五眼桥联社共同研究决定将花卉市场临时搬迁到原岭南花卉基地B区,一方面可按时完成市重点工作任务,一方面保障了联社利益,为荔湾区保留花卉产业发展的基础。





超85%的整体表决通过率确定安置摇号选位方案


鉴于搬迁涉及近千户花卉商铺和摊位,影响较大。e家君了解到,为确保摇号工作的公正、公平、公开,区农水局、石围塘街多次与五眼桥联社(以下简称:联社)沟通摇号大会具体工作方案,7月28日至31日,召开各安置区域的摇号大会,并完善了工作方案、流程图,以及专门拍摄了摇号选位流程指示宣传片在会前播放。同时,联社将会场分签到区、候场区、摇号机区、摇号确定区、画图选位区、登记区和拍照区等区域,大会全程摄像留档,每个摇号商户拍照确认,石围塘街纪委、五眼桥联社监事会工作人员全程见证。



岭南花卉市场搬迁安置工作会议(图)


此外,联社在石围塘街党工委、办事处指导下确定了摇号派位的商户安置选位方案。将商户分为公司化运营商户和个体商户两组进行公正摇号,所有安置商户平等参加摇号,公正选位。在制订摇号方案、组织方案表决等环节中,五眼桥联社通过安排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与商户沟通,组织多场工作会议介绍安置方案以及组织全体商户代表投票的方式,最终以超85%的整体表决通过率确定了安置摇号选位方案。“搬迁安置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我们也是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希望把这件好事办好,让市场商户尽快能搬到新场地经营。”五眼桥联社相关负责人说。


将重点加强配套设施和市场管理等硬软件升级建设



据悉,经过近半年的紧张施工建设,市场预计今年9月份完成全部临时搬迁工作。石围塘街相关负责人强调,街道将督促联社在解决市场商户安置的基础上,加快搬迁进度,并落实好加强配套设施和市场管理等硬软件升级建设。“目前我们也收到了公交公司关于临时搬迁的新址周边配套交通的实施方案,并针对该方案进行研究探讨,务求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出行方案。”联社相关负责人说到。


△商户到岭南花卉市场B区现场参观(图)


联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岭南花卉市场临时搬迁到原B区生产基地后,市场将进一步升级改造,结合线上线下模式,力争打造为集休闲旅游、展览观光为一体的新农业产业园模版






图片自石围塘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