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自掏腰包买口罩、8旬退休党员出钱出力……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2020-08-05 21:38:58


今天上午,白鹤洞街在党群服务中心三楼会议室开展“凝心聚力新征程、奋勇担当党旗红”先进事迹报告会。


活动邀请了疫情防控期间白鹤洞地区表现突出的党组织及党员,用最真挚的讲述,分享质朴感人又饱含力量的抗疫故事。





让我们跟随他们的讲述,

一起回到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

聆听这场战“疫”背后的故事。







鹤建里社区党总支

社区防控践初心,

担当作为战疫情



社区是疫情防控第一线。鹤建里社区共有党员75人,自疫情爆发以来,鹤建里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动员起来,鹤建里社区党总支第一时间启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建了由社区党员干部、义务楼长与志愿者组成的疫情防控队伍,构筑了社区疫情防控的防护网、把联防联控工作覆盖到社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每一个角落,同心协力打好疫情防疫战。



△鹤建里社区义务楼长张贴宣传资料。(资料图片)



观鹤社区党委

勇于担当,

筑牢社区防控第一线



观鹤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疫情期间,针对社区内老年居民独居、残疾困难特殊群体较多的情况,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观鹤社区联合在职党员多次组织上门为独居老人、残疾人、低保居民等特殊群体派发口罩、洗手液、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同时倾听特殊群体在生活上的需求予以解决,用实际的行动解决了特殊群体在特殊时期对口罩的需求,温暖了这些群体的心灵,拉近了群众的距离。



△观鹤社区防控疫情不忘关爱社区长者(资料图片)




鹤洞经济联社党总支部

坚守、坚持、坚强!



疫情防控期间,鹤洞经济联社党总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向全体党员发出“抗击疫情担使命,凝心聚力党旗红”的倡议,动员党员自觉自愿捐款,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倡议一经发出,鹤洞经济联社党总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及各支部书记第一时间带头捐款,广大党员积极响应。本次捐款活动中,共募得爱心捐款5030元,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期间,鹤洞联社开展封闭式管理(资料图片)



曼宁社区党支部

年轻党支部筑起疫情防控战斗堡垒



曼宁社区党支部于2019年11月成立,现有党员10人,是白鹤洞街各社区最年轻的党支部之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曼宁社区党支部受领任务后,迅速召集党员、社区干部、志愿者等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主动参与到给小区居民量体温、做登记、讲知识、做宣传的工作上。在小区门岗值守时,对进入小区的外来群众做好详细登记。有的党员主动请缨,当起了义务消毒员,一丝不苟地配液、兑水、喷洒,在公共场所做到了定时消毒。







△曼宁社区党员为进出街坊测量体温(资料图片)





鹤园社区党员梁应杰


火线入党,是我一生的荣耀


白鹤洞街鹤园社区党员梁应杰,在疫情防控期间火线入党。在接到组建“三人小组”任务后,梁应杰不惧风险主动报名参与。其中有途经湖北的一家四口,因经济原因不愿去酒店集中隔离。了解到该家庭的具体情况,梁应杰多次耐心沟通,并为其想到了节约费用的隔离方案。最终,成功劝说该家庭到酒店集中隔离观察。




△梁应杰参加三人小组(资料图片)




白鹤洞街机关党支部吴序煌


不计付出、不畏危险、勇于担当



吴序煌是白鹤洞街社会事务管理科副科长。疫情来临时,社管科作为街道对接卫健部门的科室,自然承接了大量的疫情防控工作。


1月28日,吴序煌收到通知,辖区酒店入住了5名湖北武汉来穗人员,却不愿意去集中隔离。为消除潜在的传染风险,吴序煌不顾个人安危,在防护设备短缺的情况下,仅佩戴着一个口罩就马上赶赴现场,对上述5名武汉旅客进行劝说、引导,用了8个小时对他们进行思想工作,最终5名武汉旅客按要求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中观察。



△吴序煌帮助流浪人员(资料图片)




山顶社区党委书记霍膳婷


当旗帜、守堡垒,带领社区齐战疫



年初,广东2号口罩令要求进入公共场所必须戴口罩,为了缓解特困人员“口罩荒”的窘迫境况,山顶社区党委书记霍膳婷动用所有已知的购买口罩方式和渠道,自掏腰包买了口罩,亲自上门送给山顶社区的特困人员,以解他们的燃眉之急。




△霍膳婷与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排查工作(资料图片)


鹤翔社区党委申韬宁


舍小家,顾大家,奋战防疫一线


申韬宁是鹤翔社区公共服务站站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放弃了休假,把女儿送到乡下给老人照顾,和爱人双双回到工作岗位,全心投入基层防疫工作。随着基层防疫工作越来越严峻,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申韬宁的爱人是派出所副所长,因超负荷工作,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听到消息的申韬宁立即把他爱人送到医院治疗。但第二天,申韬宁又回到工作岗位上指导社区防疫工作。



△鹤翔社区组织党员回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资料图片)



金道社区党总支部曾仲发


心系疫情防控,退休党员继续发光发热



今年88岁的曾仲发是金道社区的一名退休党员,平时积极热忱地投入志愿者活动,被称作“不在编的社区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期间,他心系国家,在举行“荔湾区抗击疫情担使命、凝心聚力党旗红”捐款活动中,自愿捐款五百元,为党员同志们树立了榜样,传递了满满正能量。



△曾仲发自愿参与捐款(资料图片)



鹤园社区党委书记李喜明、鹤洞社区党委书记赵令辉


社区书记“夫妻档”,共筑疫情防控线



李喜明是荔湾区白鹤洞街鹤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而他的妻子赵令辉是白鹤洞街鹤洞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他们这对社区党委书记“夫妻档”,在社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阻击战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守岗位,相互鼓励,互鉴经验,共同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线,并在2月被评为“广州好人”。




△李喜明上门派发防疫资料(资料图片)


△赵令辉开展防疫排查工作(资料图片)


通过聆听学习党员党组织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战“疫”故事,希望能鼓励全街党员干部重整行装再出发,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发展工作,以昂扬的斗志、优异的成绩迎接明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白鹤洞街党工委书记王增






部分图片由白鹤洞街道办事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