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雅事 泮塘寻香:走进西关制香师童童的风雅生活
2020-08-05 22:35:43






近年来,在泮塘五约微改造项目背景下,泮塘五约入驻了许多企业店铺,在荔湾区文化商旅发展中心邀请下,许多传统手工艺人也纷纷入驻泮塘,着力于传承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为这个历史悠久的古村落带来了不少生机和活力。


泮塘

寻香


在泮塘五约直街,有一座仙气十足、香飘十里的制香室——顾香域,室内陈设古色古香,甚是别致。据制香师童童介绍,店名顾香域的由来,是秉着初心从事制香品香,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让香事这件雅致的传统,再次成为寻常百姓家的美事。



走入“顾香域”的大门是一座雅致的屏风


制香师童童正在专心地品香



让制香走入现代人生活


“香事大致分为祭祀、品鉴、养生、精神四种形式为人所知,起源于两汉前,在宋代达到鼎盛时期,香事在寻常百姓人家也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一件事,并不像现在这样远离生活……”童童聊起香事渊源,总有说不尽的感慨,清朝后期香事突然淡出人们的视线,长时间的断层,让香文化脱离了生活,成为了小众文化。


童童演示品香步骤


生长在西关的制香师童童本是一名艺术生,随着2014年跟随老师参加过艺术活动,偶然了解到制香文化,原本就热爱艺术的童童很快就被香文化吸引,从那以后,她开始有系统地学习,曾经还专门跟随台湾知名制香大师学习香牌制作。固本求源,童童也爱上了中国传统文化,深入学习中国历史探求香事渊源,“香事本就是我国两汉前就兴起的传统文化,中国就是最本土的发源地,想要学好制香,就要广泛汲取历史知识,了解不同时期的香文化背景。”



香药同源:养生功效与美感并存


童童介绍,香的存在形式多种多样,有线香、香牌、盘香、香粉、香丸等,拿香牌举例,其制作工艺繁复细致,需要制香师高度集中精力——首先,按照古人香方按比例配置好沉香、小茴香、香芹籽、母丁香、香茅五种香料制作合香,取20g合香粉、9g粘粉加水混合,不断揉搓让两者更好融合,大约20分钟,粉团变得软硬适中,然后放入模具,脱模后香牌雏形便出现。然后还需用小刀细细修边、打孔,并在未来10天内,每天给香牌翻身两次阴干。香药同源,根据制作原材料,这些香牌有暖胃、散寒、提神醒脑的药用功效。


香牌


线香


盘香




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童童还与小e品鉴了一种名为“婴香”的香丸,其制作香方是宋代文人黄庭坚原配方,“角沉三两末之,丁香四钱末之,龙脑七钱别研,麝香三钱别研,治弓甲香壹钱末之,右都研匀。入牙消半两,再研匀。入炼蜜六两,和匀。荫一月取出,丸作鸡头大。”


只见一课黄豆大小的褐色香丸在香炉的加热下,缓缓散发出一种沁人心脾的幽香,初闻令人瞬间醒脑,随着香味不断浓郁,其后调逐渐变暖,仿佛寒冬置身于温热的火炉旁,静听雪落的意境。“这味香方是经过历史沉淀的经典方,随着香味的流入渐生层次感,不同的人能品鉴出不同的感悟,这也是品香的魅力所在。”


婴香香丸


除了各种精致加工的成品,香的形式还可以是最原始的形态,童童从珍藏品种拿出了一块龙涎香原料,产自海洋抹香鲸的肠道分泌物,是一种高级香料。未经过处理的龙涎香初闻有一种难闻的臭味,但是经过加工合成广泛用于高级香水制作,是市面上难得的制香原材料,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治咳喘气逆,神昏气闷,心腹诸痛等。


龙涎香原料



坚守传承初心 创新传播方式



2019年,童童来到泮塘五约经营制香工作室,一方面是出于对制香文化热爱,另一方面,她更致力于香文化的传承与传播。近代,长时间的断层致使很多人不了解香事,她想通过自己对香文化的理解,以更丰富更潮流的输出方式香文化,让香事再次“飞”入寻常百姓家。


入驻半年来,童童通过和多位文化单位合作举办过艺术类活动,吸引了不少文人墨客前来参与。活动中,她展示了制香、品香环节,将香事结合摄影、冥想、昆曲,以最直接的方式输出,既增加了互动的趣味性,也向广大参与者介绍展示了香文化的美感和雅致。


摄影中融入香文化(受访者提供)



为了高质量、高效率输出香文化,让更多人看到香事的新面貌,童童在制香的工艺上做了许多创新,比如包装融入活泼潮流的元素,吸引年轻人的目光;在香炉的选择上,她通过历史的学习,将许多精美雅致的古典元素融入香炉的外观,做到真正的美感十足。





童童分享道,自从成为了香事传播者,她的生活节奏逐渐慢下来,心态也更加平和宁静,遇事也少了几分急躁,“从学习传统文化中也收获了许多知识,内心也充盈了许多,这种文化熏陶内心,也会让我变得更加自信,气场也强大起来,希望更多年轻的朋友们也能从中获益。”




更多泮塘打卡点


西关手艺人丨泮塘五约巷子里的锔瓷艺人 透过瓷器品文化

行摄西关丨泮塘五约的精致,带你重回西关旧时光

泮塘店家“奇葩”招牌吸引大量游客,感受一下传统又潮流的烟火气!

昌华街新增“打卡点”!“邻里花园”彩绘墙上寻西关泮塘风情

泮塘五约微改造新动作!1:1大型三官庙门楼模型明日露真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