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又安心!他们走进社区为街坊解决消防隐患
2020-08-06 23:42:35







多宝街是广州老城区,辖区内的建筑多为传统西关竹筒屋和老旧楼房,没有物管统一管理,部分旧楼房出现了楼道缺乏消防设施或消防设施老旧破损,居民对配备消防设施的意识较低的情况。为此,籍着多宝街开展天佑社区的消防安全的排查、整改和宣传教育服务,结合天佑社区的需求,在多宝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多宝街社工站针对消防安全这一议题,组织社区青年、志愿者、党员共同参与社区层面的介入服务,开展小区消防隐患排查、消防安全社区宣传、培训等服务,提升居民对消防安全的认识和处理能力。









贴心!逐户上门开展消防安全扫楼排查


8月5日,多宝街社工站联同社区的青少年志愿者开展“平安到家齐参与——消防安全扫楼排查”活动。据悉,本次活动共扫楼4栋,排查住户100多户。


活动中,志愿者们一方面派发消防宣传单张,向住户讲解消防注意事项,另一方面通过居家安全问卷对住户进行消防排查,了解电线老化情况、电器使用情况、消防设施配备情况等,同时对有需要的住户宣传安装烟雾报警器,提升消防意识。









社工和青少年志愿者到天佑社区南站新街46/48/50/52号进行消防安全扫楼排查,向住户宣传消防安全注意事项。


暖心!为长者配置烟雾报警器


除了上门排查宣传,今天,多宝街社工站组织辖区内的在职党员、青少年志愿者一起参与“居家安全护长者——配置烟雾报警器”活动。


宝哥哥了解到,活动前期,社工在街道辖内发起“烟雾报警器配捐行动”,发动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关注社区的消防安全。在短短两天共募集到在职党员、家长、社区居民捐赠的68个烟雾报警器。同时透过扫楼排查,收集有消防隐患的楼栋和有需求的住户。





在职党员和社区志愿者踊跃认捐烟雾报警器


今天上午,社工站组织志愿者们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以及烟雾报警器的使用方法。随后大家分组前往天佑社区为有需要的住户和长者配置烟雾报警器,并对“2019年6·19火灾事件”事发地及周边楼栋公共楼梯进行安装烟雾报警器,本次活动共为10户长者、46号和48号两栋楼宇完成烟雾报警器的安装,共安装38个。



青少年志愿者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青少年志愿者为住户及楼道公共空间安装烟雾报警器






安装前

安装后


安装前

安装后


社工站相关负责人告诉宝哥哥,不仅仅是这次的活动,今后,多宝街社工站还会继续开展“平安社区·齐倡导” 、“消防安全楼道微巡展”等系列消防宣传活动,籍着暑期发动青少年和志愿者的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消防安全的宣传教育服务,引导青少年和志愿者关注社区事务,共建平安社区。


看到这里,

大家是否也想跟志愿者一起,

参与到社区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中呢?

别急,宝哥哥这就给大家安排上!



“平安社区·齐倡导”系列活动


活动一:消防安全顺口溜创作

内容:参考相关资料,将消防安全的注意事项创作成顺口溜,从网络上查找一些消防安全的图片,让参加者用相框制作成展览的图片,并配上以上创作的顺口溜,为消防安全微展览做准备。

日期:8月12日(三)9:00-11:00

招募人数:10人


活动二:消防安全楼道微巡展

内容:将消防安全的宣传画、顺口溜张贴在楼栋一楼至二楼的楼道墙壁上,做一个微型消防安全宣传展览,并在社区内其他楼栋巡展。

日期:8月13日(四)9:00-11:00

招募人数:10人


有兴趣参与的志愿者电话咨询多宝社工

咨询电话:020-81718857


图片源自多宝街社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