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龙街“抗疫群英传”丨他们是城市最美“消毒员”
2020-10-09 22:22:04




在今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期间,

荔湾区海龙街有这么一群人,

每天坚守在抗疫一线。

他们有的是党员,

有的是群众志愿者……


从本月起,

“微社区e家通幸福海龙”为你推出

海龙街“抗疫群英传”栏目,

为你讲述平凡人不平凡的抗疫故事。

今天为你带来的是詹前提和陈桂的故事。





主动请缨

挑起收运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垃圾重担



詹前提是荔湾区海龙街道环卫站副站长,自今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坚持奋战在一线,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他还承担了全街所有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垃圾上门收运工作,为街道卫生安全构筑起一面坚固的“防毒墙”。


海龙街面积大,租户较多,重点地区返穗人员多。为落实好居家隔离,严防疫情扩散,海龙街道办事处自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一开始,便要求各社区、各联社安排专人负责收运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垃圾。后来,为减轻社区、联社工作压力,街道环卫站主动承担起了这一工作,此时,詹前提义无反顾站了出来。


詹前提(左)上门收运居家隔离对象生活垃圾。


每天,詹前提带领2名环卫站工人在海龙街9.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奔忙,负责街辖内全部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垃圾的收运工作,每1-2天上门一次。高峰时期,他一共要负责40多户居家隔离对象日常垃圾的收运。


最初设备不完善,防护服也不够,但詹前提什么也没说,什么也没想,仍然坚持每天上门收运。收运过程中,也有居家隔离对象不理解:不就是出门倒个垃圾吗,为什么非得要人来收?詹前提耐心解释沟通,说服住户配合工作,还和居家隔离对象约定好上门收运的频次和时间。就这样,上门收运垃圾的工作,他一做就是二十多天。


上门收运垃圾的詹前提。


对于疫情防控工作,詹前提表示不害怕辛苦,也不害怕直面病毒,对于现今社会经济复苏,人们能在这次国庆黄金周尽情畅游,詹前提表示很是欣慰和感动。





每天背上30斤的消毒设备

他却从不喊累



陈桂是荔湾区海龙街消毒站副站长,今年已经57岁了,从年三十起,他便带领消毒站工人冲在一线。他自告奋勇主动请缨时,给出的理由是:“我身体条件好!”


“60后”陈桂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是给街道辖内所有经济联社测温点、公共厕所等消毒,如果有企业、学校准备复工复学,陈桂也会带着消毒站的工人去给这些工厂及学校消毒。消毒水加机器大约有30斤,陈桂每天背着它们四处消毒,从没喊过累。



陈桂在对疫情防控岗消毒。


除此之外,他偶尔也会接到一些“特殊”的任务。1月30日晚上11点,街道辖内某出租屋内有一名租客不明原因死亡,由于不清楚是否是新冠肺炎导致,医院、疾控中心、街道领导赶赴现场,而陈桂也接到了立刻赶往现场进行消毒的任务。他背起消毒工具赶到楼下,进门后拿起消毒工具便开始对该出租屋进行全屋消毒。事后,虽已确定该租客并未感染新冠肺炎,但陈桂当晚的举动被街道同事深深记在了心里:“遇到这种事,谁心里不会打鼓?就他闷头往前冲,刚进门的时候也被吓了一跳,但立刻调整了过来,一声不吭就开始消毒。”


除了消毒工作外,陈桂偶尔还需要协助环卫站开展城市精细化品质化百日攻坚行动,也为今年街道创文工作下了不少功夫。每天,他带领队员进行街道环境整治,清理辖内卫生死角。卫生死角中除了垃圾,有可能还藏着火红蚁。陈桂的手被火红蚁咬过很多次,红肿、起泡,他却始终毫无怨言,始终专注于手上的工作。


消毒中的陈桂。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海龙街环卫消毒站全体工作人员闻令而动,挺身而出,防控疫情不避艰辛,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防控遏制疫情蔓延做了大量工作,也付出了巨大努力。他们总是主动干活,想方设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他们勤恳、沉默、埋头苦干,他们是抗“疫”战场上最美的风景!


街坊微群

如果你有精彩猛料或需要咨询的信息、商务合作等欢迎联系小e——


小e微信:Zerozero92

工作电话:1852010136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小e微信,小e会把你拉进海龙街坊交流群哦~期待你的加入!



图片由海龙街道办事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