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进行时,彩虹街做好摸查阶段“三个一”
2020-10-16 23:23:01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今天早上,彩虹街在中山八路华润万家广场开展人口普查宣传活动。





活动上,彩虹街现场设置多个咨询、游戏摊位,为街坊们科普人口普查的知识,通过互动游戏等多种形式扩大宣传力度。





小e从彩虹街社会事务科了解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入户工作从10月11日正式展开,今年将首次采用“入户登记”与“住户自主填报”两种形式共同进行普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我国人口发展进入关键期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开展好人口普查,有助于全面摸清我国人口总量、结构和分布等状况,准确把握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为科学制定国家发展战略、完善人口发展政策、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为了做好人口普查工作,彩虹街以“三个一”为工具,每个细节精益求精。


打造一支普查队伍


普查工作时间短任务重,为了准确高效做好摸查以及后续登记工作,彩虹街以各个社区为单位,迅速组建了一支对应社区的普查队伍,普查队伍由社区工作人员、社工以及热心居民组成,“他们了解社区情况,也是街坊们眼中的熟人,他们互相配合一起上门,将有效推动普查的开展。”


开展一次专业培训


在入户摸查前,彩虹街还组织普查人员开展了一系列专业培训,力求工作准确、高效。


开设一堂“公开课”


只有工作人员了解了普查的流程还不够,为了让辖区居民了解人口普查、支持人口普查,彩虹街还计划以线下活动的形式,进行人口普查的推广宣传。接下来,街道将在各社区举办多场人口普查宣传活动。


人口普查志愿者、党恩社区的热心街坊媚姐告诉小e,此前,她在街道参加了两天的培训,跟着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工学习了本次人口普查的基本知识,“在我们社区,还有很多和我一样的街坊非常热心,报名加入了人口普查志愿者队伍,我们平时经常参加社区活动,跟街坊们都很熟,希望我们帮手来做这个工作,能让这次普查更顺利。”




环彩社区的玲姐告诉小e,通过人口普查,也可以看到社会的进步,“我还记得十年前的人口普查,工作人员拿着大大的本子到我家里来逐项登记,今年则是采用智能手机登记,居民还可以自主登记,太方便了。”




错过了今天活动不要紧,下周五,还有一场线下公开课等你来。


地点:2020年10月23日上午9:30-10:30

地点:彩虹文化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