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好人|如意平安骑队的“团宠”是她,实至名归!
2020-10-16 23:23:11




她,

是“广州街坊”如意平安骑队中的一员;

是队员眼中认真负责的骑队大管家;

是骑队贴心的“团宠”……



今年7月陈秋琼荣获“2019年度广州最美街坊”她说‘只要身体健康,我要一直呆在骑队这个大家庭中,跟大家一起为街坊服务。’


——76岁的陈秋琼





陈秋琼


谈加入骑队的初衷: “骑队让我变得开朗。”


2014年年底,陈秋琼在如意平安骑队发起人、如意社区民警刘少廷的动员下,开始参与社区服务与活动。与现在乐观开朗的她不同,由于家中出现变故,2014年底陈秋琼陷入了生活的低潮,每天闷闷不乐,对任何事都毫无兴趣。“当时的我经常在家楼下呆坐着,刘警官巡逻时看到我,就来跟我打招呼。了解了我的情况后,他便运用自己的心理学知识开导我。”陈秋琼回忆道,“他也知道我平时就自己一个人在家,慢慢地,每逢社区有活动他便让我参与,或是跟骑队一起参与志愿服务。一来二去,我跟骑队的大家也熟络了起来。大家有活动都会叫上我,自己的也开始觉得参加志愿服务很有意思。”渐渐地,在刘少廷以及队员的带领下,陈秋琼也正式加入到了骑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谈志愿服务: “尽自己的力量协助骑队,一起帮助更多的人。”


如今,基地值班、早晚护校行动、外出巡防、户外宣传、客运站巡逻……在骑队,陈秋琼几乎每天都参与到不同的志愿服务中。不仅如此,e家君了解到,陈秋琼也是队内的后勤管理人员。跟大多数队员不同,由于她不骑单车,陈秋琼是队里少有的步巡队员。因此,为了做好后勤工作、准时到达现场,她需要更早出门去到指定的活动地点。同时,平日她还要负责跟进活动所需的物料、管理队服,遇上需要户外宣传时,她也要提前到现场,与队友一起做好会场的布置工作。遇上任务多的日子,她一天需要上下楼4、5趟。但其实,陈秋琼家住在7楼,那是一栋没有电梯的老式居民楼。




问及志愿服务的内容,陈秋琼表示,像是护校行动,自己需要跟队员一起在辖内中小学、幼儿园上下学期间在校门口站岗,协助民警和学校保安做好治安维护以及交通疏导工作,同时也会给来往街坊做反诈骗、防火、禁毒等宣传。“客运站的巡防会相对累一些,我们会给旅客搬搬行李、指指路,还要协助民警做好巡逻。其实这都是大家一起做的事,我只是尽自己的力量协助骑队的大家,一起帮助更多的人。”陈秋琼说到。




谈队员的好评: “比起我得到的,我觉得自己做的并不多。”


提到陈秋琼,队员们更是赞不绝口。骑队发起人刘少廷告诉e家君,陈秋琼是骑队的“大家长”。


陈姨她自己喜欢烘焙,平时只有要时间,她就会做些小点心,然后拿到队里跟跟大家分享。


——骑队发起人刘少廷


刚过去的‘双节’小长假,秋琼姐坚持跟我们一起在滘口客运站巡防,经常一呆就是一整天。别看她已经76岁了,巡防期间她也跟其他队员一样,一趟一趟的帮旅客搬行李。


——骑队发起人文姐



滘口客运站协助旅客搬运行李


面对队友们的好评,陈秋琼则表示,是大家的抬爱,比起自己得到的,她做的并不多。她告诉e家君,虽然自己已经76岁,平时上下楼都不怎么喘,走路也很轻快,一点也不像个老年人。


“巡逻、搬行李其实也是一种锻炼身体方式。累完了,晚上睡个好觉,我觉得很好。”陈秋琼笑着说。


而骑行队也给她带来了很多的好处,像微信、电子支付等等这类大多数长者,都不会的新科技,都是在骑队学到的。还学习了急救课程培训。




谈未来的规划 “只要我身体好,我会一直呆在骑队为大家带来帮助!”


对于未来的规划,陈秋琼说的很平淡。她告诉e家君,自己想法很简单,只要身体健康,自己会一直在骑队跟队员一起努力,做好自己“大管家”的角色,陪伴骑队继续“成长”。“未来,我也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人看到我们骑队的工作,然后加入到骑队中,将志愿服务做得更好。”陈秋琼如是说。




图片由如意平安骑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