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洞人物|扎根基层绽放光彩,她是观鹤社区居民心中最值得信任的于大姐
2020-10-17 00:15:51



白鹤洞街观鹤社区,有一位街坊们非常熟悉喜爱的于大姐,她对社区事务了如指掌,每家每户的情况都熟悉在心;她是街坊们的贴心好朋友,有什么烦恼找她准没错!她就是观鹤社区的党委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于建敏。她扎根基层三十余年,在平凡工作中绽放光彩,她是观鹤社区居民心中最值得信任的于大姐!


党建引领,热心公益

作为白鹤洞街观鹤社区的党委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于建敏坚持党建工作为核心。她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摸索,探索出了一套适合辖内情况的志愿活动方法,不仅调动了党员参与积极性,还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当中。观鹤社区的志愿活动根据居民的普遍反映而展开不同的主题。确定主题后,于建敏会在志愿者微信群及时发布消息,便捷了大家报名的程序,节省了不少时间。


每一次开展志愿者活动,于建敏都积极参与,亲力亲为,带着志愿者队伍一步步的熟悉工作情况。在主题明确,操作清晰的前提下,观鹤社区的志愿者活动总是能高效完成工作。无论是前期的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亦或者是垃圾分类,志愿队成员都积极参与。在疫情防控上,沿街宣传、清扫消毒,上门摸查、值守测温。爱卫运动中,社区里到处都是他们清倒积水、修剪枝叶、移除杂物的身影,看到他们挥汗如雨认真清理,社区居民纷纷点赞。垃圾分类中,他们张贴宣传单,上门科普,无论哪一次活动,志愿者们毫无怨言的发挥着自身的力量,为建设美好社区贡献着力量。


问到这些年志愿队伍的变化,于建敏满满的感动:“队伍里越来越多青年面孔,他们热衷公益,对活动抱有很高的热诚,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正在参与活动的党员则说:“志愿活动是双向的,不仅改善了社区环境,和居民关系更紧密,也带给我们共治社区的成就感,觉得自己肩上多了一份责任感。”提起志愿者队伍,于建敏有说不尽的话,观鹤党员志愿队伍也在她的带动影响下,不断的壮大。




电梯加装,民生实事

观鹤社区是国企宿舍楼,基本都是老旧楼房,居住的也基本是已经退休的老人,旧楼加装电梯应是一件惠及大家的好事,但是加装电梯的过程往往一波三折。对于低层用户来说装电梯不是必要的,还会因此影响到了自家的采光,弊大于利,容易出现反对意见,观鹤社区内每一次加装电梯都会出现反对声音。


于建敏就发挥社区的调解作用,一个个的打电话联系持反对意见业主,邀请他们到社区的会议室协商。考虑到大多数居民节假日才有空,于建敏常常放弃休息日,周末回到社区协调。“很多的矛盾都是沟通不到位形成的,我们提供一个平台让双方能心平气和的谈一下,问题可能就迎刃而解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反对的业主说出了最大的顾虑,认为筹备小组信息公布不透明,对安全、费用等方面提出了九条要求。最终双方通过自己商议解决了问题,电梯顺利加装,目前该电梯已封顶,准备投入使用。


“电梯加装肯定会存在不同意见,大家能打开心扉来商量就会找到解决办法,不能装了电梯,却破坏了邻里情,得不偿失。”在于建敏的协调下,观鹤社区旧楼加装电梯工程稳步推动,住户之间有商有量,形成了自己商议,共同办理的良好氛围。目前观鹤社区辖内旧楼加装电梯已完成2台,还有1台正在公示,部分正在协商。




细心观察,为民服务

和于建敏交谈会发现,她对社区每一处每一人都很熟悉,说起来如数家珍。社区内人数,党员情况,有多少的困难群众她都了如指掌。近年来,在社区里开的会议她都有详细的记录,社区的大小事务在她的带领下都处理得井井有条。于建敏总是说自己其实只是在做日常工作,没什么特别的,但在观鹤社区其他人眼里“主任做事爽快细致,很热心肠。”细致的她会定期上门探望孤寡老人,探访困难群众,了解掌握辖内戒毒人员的情况,社区内的大小事务,她都一一做好登记,无论提到什么,她都心中有数马上能说出详细情况。


提到热心肠,社区工作人员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前段时间,于建敏因为防疫工作每天披星戴月,有一天回家的路上看到了陈伯在东漖市场无助地徘徊。“陈伯是我们观鹤的居民,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当时已经很晚了,他还一个人在路上。”于建敏凭借着对社区人员的熟悉和丰富的职业经验,马上感觉出事情不对,陈伯可能不记得回家的路了。她马上和陈伯沟通,护送陈伯到车站。并且多方打听,联系上了他的家人,安全送回家中。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