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花街邀请消防员走进四中校园:这份火场自救指南快收藏!
2020-11-09 22:35:47


今天是11月9日,全国消防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了提高辖区内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知识,筑牢校园消防安全的防火墙,上周五,金花街邀请中山六路消防救援站队员陈耀华,一同走进广州市第四中学,为师生带来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讲座中有什么干货?


小e已经为你盘点好了,赶快收藏转发吧!


火场里应该这样自救

以下三不请记牢

一、不能见光就跑

二、不能盲目的破开窗户

三、逃生时不能乘坐电梯


以下五要根据实际实施

要利用建筑物内的疏散设施逃生

楼房着火时,首先应选择楼内安全疏散设施(如:疏散楼梯、室外楼梯等)进行逃生。若以上通道被烟火封锁,又无其它器材救生时,可考虑利用建筑构件(阳台、屋顶、落水管等)逃生。


要准备简易防护器材

逃生人员多数要经过充满烟雾的路线,才能离开危险区域,如果浓烟呛得人透不过气来,可用湿毛巾、湿口罩捂住口鼻,将身体尽量贴近地面或爬行穿过险区。


要自制绳索

如无绳索,可用被褥、衣服、床单、或结实的窗帘布等物撕成条,打成绳,拴在牢固的窗框、床架或其它室内的牢固物体上,然后沿绳缓慢下滑致地面或下层的楼层内而顺利逃生。


要开辟避难场所

当我们被困在房间里时,应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但注意不能打碎玻璃,如门窗缝隙或其它孔洞有烟进来时,应用湿毛巾、湿床单等物品堵住或挂上湿棉被等难燃或不燃的物品,并不断向物品上和门窗上洒水。


要跳楼逃生

应该注意的是:只有消防队员准备好救生气垫并指挥跳楼时,或楼层不高(一般4层以下),非跳楼即烧死的情况下,才采取跳楼的方法。

请记住:跳楼不等于自杀,关键是要有办法。不到万不得己,不要选择跳楼逃生。


119应该这样打

1、要牢记火警电话“119”,消防队救火不收费。

2、接通电话后要沉着冷静,向接警中心讲清失火单位的名称、地址、什么东西着火、火势大小、以及着火的范围。同时还要注意听清对方提出的问题,以便正确回答。

3、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和姓名告诉对方,以便联系。

4、打完电话后,要立即到交叉路口等候消防车的到来,以便引导消防车迅速赶到火灾现场。

5、现在很多公共建筑的安全疏散通道上都安装了手动火灾自动报警按钮,在这种场所发现火灾,可以用东西击碎手动报警按钮的玻璃或者直接按下报警按钮,启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警报装置。


火场自救秘籍你掌握了吗,赶快收藏转发吧!


图自金花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