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演习、社区巡展、摊位游戏……“全国消防日”,我们一起学习消防安全小知识!
2020-11-09 22:39:06






看看日历,

11月9日……

你是不是觉得

今天的日期有种熟悉感呢?

没错,就是“119”!

今天是全国消防日哦~

齐齐做好消防演习


刚刚过去的周末,多宝街天佑、御景社区、多宝街安监中队、多宝街消安办以及御景壹号小区珠光物业联合在御景小区开展消防演习。与往年相同,本次消防演习现场,物业将工作人员分为了灭火组、警戒组、设备组、救护组以及疏散组。同时,消防中队队员也到现场演示了各类消防用具的使用方法并为居民以及小区工作人员科普了消防知识。


“每年小区至少会开展两次消防演习,巩固加强小区工作人员的消防技能。平时,社区也会通过日常的活动以及上门宣传,为街坊普及消防知识。”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演习现场(多宝街消安办供图)


结合不同类型的活动,做好消防宣传


除了消防演习,11月7日,多宝街社工站还组织辖内青少年、居民以及志愿者到多宝街消防救援站参观学习。同时,宝哥哥了解到,早在今年8月,多宝街社工站社工便带领辖内青少年通过走访天佑社区辖内居民区、自创消防安全绕口令、制作消防主题楼道展等方式加强辖内街坊、青少年消防安全意识,落实消防教育。


“之前走访周边居民楼时,发现部分居民都不了解楼道内消防设备的操作方式,因此我们也针对这些设备制作了相关的指引,带领青少年志愿者一起到居民楼内进行张贴。”社工站相关负责社工说道。




青少年参与消防安全顺口溜创作活动(社工站供图)


此外,社工站还通过走访了解需求、向街坊募集等方式,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到为社区长者配置烟雾报警器的行动中。据悉,目前社工站已为辖内的部分长者以及南站新街46、48号两栋楼宇安装了报警器。


“之后我们也会继续开展安装工作,通过扫楼了解街道辖内各个社区长者的需求。如果街坊有意愿想安装也可以联系我们。”社工说。




南站新街居民楼“消防安全楼道微巡展”(社工站供图)



最后,宝哥哥要强调的是:当遇到火情无法控制,请大家立即拨打119。接通后要清楚告知接线员地点、单位、姓名、电话、火灾类型,并且冷静地在安全区域等待消防员。




对于日常的消防安全,街坊也应注意:



对于干粉灭火筒,要时刻注意筒上表盘的指针位置。当指针指向红色区域,则表示灭火器压力过小,不能喷出干粉;当指针指向黄色区域时,则表示该灭火器压力过大,容易发生爆炸!因此,街坊们一定要注意。


使用干粉灭火器时,拔出的保险栓不能丢弃,要留好。


使用干粉灭火器,一定要站在上风处,对准着火点的根部灭火。


发生火灾时,要靠着承重墙匍匐撤离,当然也别忘了用湿布遮掩口鼻。与此同时,如果必须用手开门,一定要用手背试温并完成开门的动作,不要用手掌。




最后的最后,

如果你有兴趣了解烟雾报警器

也可以通过以下电话,

向社工站咨询具体事宜哦~

联系方式:020-81718857(黄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