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慈善+党员+志愿者”,多宝街“全动员”为社区困难群众办实事
2020-11-10 23:09:19





定期上门探访;

重要节日上门慰问;

及时解决生活问题……

一直以来,多宝街通过“社工+慈善+党员+志愿者”全方位落实服务的方式,积极做好社区困难群体的帮扶。


宝哥哥从多宝街社管科了解到,目前多宝街共有特困人员共54户、低保家庭共240户、低收家庭共37户。在日常工作中,街社管科除了注意加强对低保低收入家庭的动态管理外,还组织专干和社工定期上门对相关对象进行入户调查及提供关爱服务,及时了解困境人士的需求,切实做好对社区特殊困难群体各项兜底保障及民生业务。


点赞:探访、定期慰问,他们及时为特困群体提供帮助




宝哥哥了解到,今年多宝街社管科为2959户困难家庭共审批低保金约433万元,为3118户困难家庭审批污水处理费3.6万元;为612人次审批特困供养金105.8万元,审批污水处理费0.4万元;为辖内困难人员874人次审批零星医疗报销金额约60.8万元;代区民政局为5576人次困难群众发放实物救助卡26.2万元、发放困难人员物价补贴64.2万。


街党工委书记卢波(右二)、街办事处副主任杜夏婴(右一)慰问特困对象。


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宝哥哥,今年以来,多宝街党工委书记卢波、街办事处主任钱自由、街办事处副主任杜夏婴多次带领社管科及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带上慰问金及生活必需物资走访慰问社区特困长者及困难群众300余人。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街党工委班子成员在走访中详细了解对象的生活状况,并叮嘱他们疫情防控期间减少外出,保重身体及做好防护。同时,负责人还安排负责民政工作的人员必须每天通过电话随访及定期上门为困难群众代购生活必需品并提供口罩等消毒用品,使其基本生活得到保障,让特困长者们老有所养。


街办事处主任钱自由(左三)、街办事处副主任杜夏婴(左四)和工作人员一起慰问特困对象。


暖心:联合街社工站,发动社会力量,他们及时满足困难群体“微心愿”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完善帮扶工作,多宝街积极联合街社工站,通过发动在职党员、志愿者、社区居民为困境长者、青少年、困难家庭提供互助帮扶,同时通过“微心愿”征集方式,为辖内困难群体解决生活问题。其中,今年年初,工作人员通过走访了解到辖区内独居低保户高叔因身体有疾病,行动不方便,日常开销都花费在医疗方面,生活拮据。“当时广州天气还挺冷的,我们了解到高叔家中只有一张单薄的被子,无法抵挡寒冷。为此,社管科立刻通过街社工站‘微心愿’平台,发动热心的人士为他捐赠全新的棉被及厚外套各一件。收到捐赠后高叔也很高兴,嘴里不停地感谢政府对他的关心。”街相关工作人员说到。


高叔接受热心人士捐赠,感谢政府对他的关心。


冯姨是特困“三无”长者,她的儿子和丈夫多年前已相继离世,对她身心打击都很大,一直以来,冯姨对外界也有一定的抵触。疫情期间,街民政工作人员通过每天耐心地给冯姨打电话,逐渐让她打开心扉,并与其建立了友谊。在工作人员上门走访冯姨的过程中,了解到冯姨经常要煲中药调理身体,由于煲中药的时间相对较长,冯姨因为犯困经常忘记时间导致中药煲干,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同时,工作人员在走访时发现冯姨家中也没有电风扇。


为此,街社管科马上通过宝源社区引介辖内共建单位的在职党员周小姐,为其捐赠了一个全新的自动关火电子药煲,并招募五位爱心居民共同为冯姨捐赠了电风扇。收到电子药煲及风扇后,冯姨十分感动,她表示感谢街道提供的互助平台,也感谢社会上的热心居民。


冯姨收到电子药煲、风扇十分感动,感谢街道提供的互助平台及热心的居民。


不仅仅是他们,在慈善为民月,街道更通过市慈善会链接募集到爱心企业的物资,为街道辖内困难群体购送区里基本生活的必需品米、油一批。“每逢节假日,街道都会慰问我们这些困难家庭。大家都觉得很温暖,很感动。”一名困境家庭成员这样说到。


街坊黄姨感恩社会热心企业对她的帮扶,感谢多宝街办事处对她的关心。


一张棉被、一件外套、一台风扇、一份米油……贴心关注民生兜底群体是多宝街民政科的重点服务内容,通过街社工站“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的服务,为困境群体搭建更多社会支持的网络平台,逐渐形成了“社工+慈善+党员+志愿者”多方联动的模式,营造社区居民互助共建、人人慈善为人人的氛围。




图片源自多宝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