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面街提高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党群队伍传递沙面温度
2020-11-10 23:16:24






周末早上十点左右,沙面开始迎来热闹的一天。在沙面大街居住的街坊芳姐带上袖章走出家门,与邻里组成巡逻队,维护岛内秩序。


沙面面积仅0.3平方公里,常住户籍一千多户,然而作为“网红”的旅游景点,节假日到此旅游的游客总是络绎不绝,近来举办的公共艺术季更是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摆在基层的难题是,如何拿捏好尺度,在服务游客与照顾居民之间取得平衡。




近年来,沙面街着力提高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构建新时代党群关系,维护社区环境和社区治理秩序;打造四级党群服务阵地,为游客提供各种“微服务”,传递“最舒适的沙面温度”。





构建新时代党群关系




芳姐站在沙面岛上人流量多的位置,向来往咨询的游客指路,对游客的一些不文明现象作出劝导。夜幕降临,喧哗的沙面回归平静,晚饭过后,芳姐没有选择休息,而是与邻里一起,身披红色的党员志愿者马甲,组成社区夜间党群巡逻队,巡视岛内每一个角落。




在沙面街党工委副书记杨勇看来,岛上居民热心社区事务的程度是在其他地方难以媲美的,为此沙面街打造了多个活动载体,吸纳社区的老党员、在职党员、退休职工、积极群众等,组成多个党群队伍,在垃圾分类、文明旅游、环境治理、加装电梯等社区大事、难事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维护社区环境和社区治理秩序作出贡献。




麦姨是社区夜间党群巡逻队的一员,她偶然会在路边和休息凳上见到宠物狗的粪,此时她会主动使用树叶或硬纸皮充当“铲屎官”。“沙面是我的家,当然要爱护好。”


密切党群关系,是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的重要法宝。杨勇表示,沙面的居民并不反感游客的到来,只是不满游客不文明的行为,为此,沙面街提供了多个载体,让生活、工作在岛内的党员带头引领群众,一起维护社区的环境,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作用。



打造四级党群服务阵地




沙面是本土居民的家,同时也是一个对外窗口,展示广州人的热情好客。马雪萍是沙面的居民,也是沙面志愿驿站的负责人。小小的驿站虽然不显眼,却散发着好客之道。游客不知道沙面热门景点的位置,志愿者会带路并讲解相关的历史故事;在天气冷的时候,驿站志愿者会向游客提供一杯杯暖水。见到记者,马雪萍开心地表示,驿站即将扩建,会向游客提供更多的服务。




目前,沙面街正在筹建辐射全岛的“红色驿站”,确保党组织的触角延伸至岛内各个位置。据了解,“红色驿站”是沙面街党工委在岛上现有区、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充分整合党务、政务、社务管理服务力量,统筹沙面展览馆、来穗人员之家、3C儿童之家、母婴室、志愿者驿站、应急庇护站等资源重点打造,构造广州少有的区、街、社区、站点四级党群服务阵地体系。“除了为广大游客及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快递员等提供顾问咨询、饮用水、姜茶、雨伞、应急药箱、歇脚等微服务外,还为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提供平台。”杨勇介绍,沙面街打造的党群服务体系向岛内四面八方延伸,由点到面,最大力度激活党组织网络‘神经末梢’,既照顾好居民,又服务到游客。


本公众号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