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中学这场思政课,讲了这些内容……
2020-11-11 23:21:06




“新时代广东精神——’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当疫情汹涌而来,是广东首先在全国首批启动了‘一级响应’;奔赴武汉防疫最前线的钟南山院士更是广东精神的典型代表。”


——荔湾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旭东


11月9日,广州市荔湾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旭东莅临广州市南海中学高中部,给学校高二级200多名学生讲授主题为《弘扬岭南传统文化精粹,做中华民族精神践行者》的思政课。





授课现场


谢旭东首先从领略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讲起,通过传统建筑、传统文艺,让学生初步感受辉煌灿烂、生生不息的中华文化。接着着重讲述了独树一帜的岭南文化,谢旭东指出,岭南优秀传统文化一一中华文化大花园中的奇葩,是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和精神实质。



广州市荔湾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旭东授课。


回顾了广东筚路蓝缕的发展历史,特别是通过视频《大潮起珠江 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让师生深切感悟到敢为天下先、敏于行的广东现代文化精粹。谢旭东告诉师生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是一种勇于拼搏的精神,是一种勇于创新的精神,是一种勇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的大无畏精神,值得我们珍视和传承。



校长赵秉乾主持活动。



学生们认真听课。



领导干部和思政教师专心听课。


最后,谢旭东副主任从粤港澳大湾区前景出发,将文化落到了荔湾区的发展上。谢旭东副主任给师生展示了白鹅潭中心商务区的发展规划,特别是将落户白鹅潭标志性建筑——广东美术馆、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广东文学馆“三馆合一”的项目,这将成为广东又一重要的岭南文化新地标,构建起新的文化高地。




谢旭东和上课同学(部分)合影留念。


通讯员 南海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