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广府童谣,有这本书就够啦!
2020-11-12 21:29:30



“落雨大,水浸街,阿妈担柴上街卖……”

岭南童谣,

是一代代广东人美好的成长记忆。



好消息


全园教职工经过多年的努力、

研发的《西关娃娃——广东童谣主题教学活动》

新书终于发布啦!


现在的西关,

孩子们是怎么吟唱广东童谣的?

幼儿园里,

老师如何以童谣为载体,

为孩子讲述家乡传统优秀文化的魅力?

所有的秘密都在这本教学案例集中揭晓。



幼儿园向嘉宾专家赠书。


活动上,西关幼儿园园长、《西关娃娃——广东童谣主题教学活动》一书主编李宏向大家分享了新书的研发历程。


她以《何家公鸡何家猜》和《游荔枝湾》的改编版为例,向大家展现了幼儿园教师的研讨和创新能力,“在日常教学中,我们采用了动情、动心、动耳,全身总动员的教学手段,让孩子们乐在其中,在粤语童谣的浸润中成长。”


一直以来西关幼儿园注重儿童的传统文化教育,童谣正是幼儿园的特色之一。早在2018年,西关幼儿园就曾举办首届“西关童谣节”亲子活动,幼儿园萌娃声情并茂演绎经典老西关童谣的场景历历在目。西关幼儿园致力于广东童谣的教育研究,为西关优秀文化的发扬和传承开辟了新的土壤,也让幼儿有机会从小接触岭南文化,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培养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当天的活动上,园方精心安排了幼儿唱诵童谣环节。《打开蚊帐》《头顶长西瓜》《何家公鸡何家猜》《小星星》《排排坐》《游荔枝湾》...一首又一首熟悉的旋律,齐声的歌唱,唱出了每代人对童谣不变的记忆和温存至今的情怀。孩子们变身可爱的小蚊子、圆乎乎的大西瓜、萌萌的小动物还有blingbling的小星星...,带着大家畅游荔枝湾、重温童真时代。



《打开蚊帐》



《何家公鸡何家猜》



《排排坐》



《头顶长西瓜》



《小星星》



《游荔枝湾》


小e从西关幼儿园了解到,幼儿园希望这本童趣盎然的广东童谣教学案例集,能够给更多的幼儿教育工作者带来启示和帮助。“让每个孩子都爱唱西关的童谣,让童谣伴随孩子的人生起点快乐启航,让童谣作为传统文化的纽带,以点带面,从孩子传递到家庭,再从家庭辐射到社区,提升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家长的文化自信。”


让粤语童谣“粤唱粤精彩,粤唱粤流行,粤唱粤有情,粤唱粤有趣”!


快来为孩子们精彩的表演点赞吧!

《打开蚊帐》小一、小五班

《头顶长西瓜》小三、小二班

《何家公鸡何家猜》小四班

《小星星》中一、中二班

《排排坐》中三、中四班

《游荔枝湾》大班


图自西关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