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姨的“小本本”:做笔记提醒自己每月为社区困难家庭捐款
2020-11-23 23:28:52






岭南街辖内的优秀党员、老党员众多,他们不管是在工作岗位上还是已经退休了,都在不同的领域起着带头引领的作用,发挥着自己身上共产党员的那份正能量,为基层党建增添不少活力。为了引导和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建设进程中不断奋发进取,作出更大贡献,现推出新栏目《岭南好党员》,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他们的故事。 



现年78岁的陈丽涛是荔湾区岭南街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冈比亚归侨。她曾当过居委会主任兼书记,于2003年到2018年间连续蝉联岭南街第一、二届侨联副主席,第三届侨联荣誉主席。尽管退休已经20多年了,陈丽涛仍一直热心社区大小事务,每月坚持为社区困难家庭捐赠善款,而她帮助过的街坊都喜欢亲切地称呼她为“涛姨”。







认真做好居委工作
帮助流浪孕妇顺利“回家”



1981年,陈丽涛来到当时的岭南街,从基层干部做起。由于工作期间认真负责,涛姨于1986年晋升为居委会主任,这一干就是13年。


在涛姨就职居委会主任期间,有一次,她在巡视社区的时候发现一幢工业大楼下方坐着一名衣衫褴褛的妇女,看身形明显已经怀孕。出于关心,涛姨上前试探性询问,对方只告诉了涛姨她的姓名和住址。由于妇女存在精神障碍,双方沟通不太顺利。


在当时,互联网应用并不发达,寻人工作开展有一定难度。此后的两三天里,每天上下班路过该处,涛姨都会把提前做好的饭菜拿给流浪妇吃,并告诉大楼值班的保安平时多留意那名妇女的情况,有什么事及时打电话通知。


为了帮助流浪妇顺利回家,涛姨联系了街道办事处及派出所,大家共同组成一支护送小队,开车把该名孕妇送回了位于佛山南海的某村,在与当地治安大队取得联系后,终于找回了其家属。此时,涛姨被告知:原来,该名孕妇一个多月前与丈夫到广州看病时走失,家属已通过寻人启事寻找一个多月,内心万分焦急。看到亲人平安归来,家属向涛姨一行人表示了由衷的感激。



热心社区公益服务
全家为辖区困难家庭筹集善款



退休后的涛姨依然没有闲下来,始终关注着社区的大小事务,在众人的推荐下,涛姨于2003年当选为岭南街第一届侨联副主席。


2005年起,侨联成立了一个叫做“点滴助残疾”的爱心项目,由街道爱心人士出资,每月定期优先向辖区困难侨胞家庭捐赠善款,以缓解他们的生活压力,涛姨总是第一个主动捐款。此外,她还发动儿子、女婿一起参与,每年,涛姨一家为辖区困难家庭捐赠的善款就上万元。


有一次,冼基社区有一户家庭由于丈夫病故,妻子因为精神错乱入了精神病院,其念初三的独生女儿无人照顾,平时只能在学校饭堂解决吃饭问题。得知情况后,涛姨找来了侨联及社区的工作人员,大家商量每月凑钱为女孩提供伙食费,一直到该女孩念完职中出来工作才结束。


此外,涛姨还有一个习惯,每月的捐款数目、对象、日期等具体信息,她都会用一个笔记本仔细记录好,泛黄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全记录着涛姨曾经帮助过的对象和金额明细,涛姨说:这是为了提醒自己,怕哪天记性不好,把该月要捐款的事忘记了。


对于帮助别人一事,涛姨从没想过要回报,只是单纯出于同情。“以前自己也遇到过生活困难的时候,因此更能体会渴望别人帮助的那种心情。希望能通过举手之劳,解决别人燃眉之急的同时,发扬助人为乐的美德。”涛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