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交往、青春期教育、情绪管理……南源街社工服务站青少年服务很精彩!
2020-11-24 23:08:50





培育青少年积极生命观

提高青少年生活技能

营造和谐成长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南源街社工服务站的青少年服务有多精彩?

快跟小e去看看,

最近南源街社工服务站

举办的三个青少年系列小组!



积极情绪管理小组



“积极情绪多一点,校园生活乐趣点”


青少年拥有积极的情绪,能够促进其以积极的视角看待事物,以良好的状态去面对压力事件。为引导青少年了解如何形成积极情绪的方法,学习如何科学管理情绪,广州市南源街社工服务站在广州市南海中学开展“鸭梨”对对碰——积极情绪管理小组。


小组在2020年10月15日-11月19日逢周四中午开展,共开展6节。小组围绕积极情绪的中心主题,让参与青少年辨识积极及负面情绪,了解情绪和压力的关系,学习情绪ABC理论,认识如何形成积极情绪的方法。社工引导参与青少年领悟并体验科学调节负面情绪的方法,促使其更积极向上的面对压力或困难。



组员完成压力量表,了解自己情绪与压力的关系。



有什么科学的方法将“压力棒”顺利放下?



热身游戏:“事件”这么多,如何让“情绪水不溢出”?



积极情绪训练:选择我的能力卡建立积极的自我


参与小组后,有组员分享,小组中的积极训练让其获得了积极的情绪,建立了积极的信念,能够让其更积极地应对学校生活。



人际交往小组


从陌生到熟悉,是什么让我们越走越近?


为提高青少年的人际交往能力,促进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与人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从9月17日起逢周四,南源街社工服务站青少年领域社工在广州广雅实验学校开展“你我一聚,玩转青春·人际交往小组”。社工通过有趣的游戏互动、情境模拟等多元化形式开展,让青少年更好的在体验中进行思考,学习人际交往技能,逐渐成长。




至今,小组已开展7节,我们从陌生走到融洽。




学会了尊重!




更多了一份信任!




更懂得“双向沟通”的重要性!




合作建造了“友谊大桥”!



“你好,青春期”成长小组


“预见青春,缤纷成长”


初中生正值青春期发育阶段,这是人生的一个特殊阶段。而初一阶段女生的青春期基本来临,其身体内外都会发生许多巨大而奇妙的变化,心理也会产生较大的变化,未知的变化可能对她们产生一定的困扰。因此,为适应青春期的变化,掌握青春期身心及卫生知识,学会自我保护,南源街社工服务站与广州广雅实验学校在9月23日到11月18日开展为期八节的“你好,青春期”成长小组。


小组以多样的形式进行,主题包含青春期身心发育、卫生保健以及自我保护知识。组员通过看图画画的方式,认识青春期的生理发育变化;在情境分析与配对环节中,了解青春期的心理特征与矛盾心理;以图画认识与视频学习的方式,科学正确地接纳性教育知识;通过辩论会,察觉与感受青春期性心理的发展阶段;以情境判断、互动分享的方式,掌握预防青春期性骚扰的方法。





小组成员初步认识与了解。




在游戏中了解青春期的变化有哪些?




研究青春期心理特点与矛盾心理。




视频学习性教育知识。




一起回顾小组内容。




合影留念


小组结束后,组员纷纷表示从小组中收获良多,小A组员表示因为对青春期身体上的变化有些不了解因此参加小组,在小组中认识青春期身心发育、卫生保健知识,并收获几位新朋友。


知多D


南源街社工服务站青少年服务


一般服务对象:辖区内14-28岁青少年;


重点服务对象:14-28岁困境青少年。


服务目标:增强青少年抗逆力,促进积极正面成长。


服务内容:围绕抗逆力三大主题“效能感”“归属感”“乐观感”,开展领导力提升小组、职业体验活动、社会探究小组、节假日主题活动、社区公益活动、心理辅导及支援、社工驻校服务等服务。




通讯员 南源街社工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