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沙面小学“小海豚”与“亚洲蝶王”面对面:如何兼顾学习与游泳训练,冠军这样说!
2020-11-30 22:56:13






当沙面小学“小海豚”与“亚洲蝶王”面对面


11月28、29日,沙面小学举行了“周嘉威游泳队”秋季校内对抗赛暨亚运冠军周嘉威校友见面会。




活动开始,沙面小学“周嘉威游泳队”刘永主教练首先汇报了本次校内对抗赛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将会带领教练团队及时调整和优化训练计划,为下一赛段做充分的准备,期待游泳队员们“泳”往直前,再创佳绩。




随后,沙面小学姚丹校长致辞。她勉励队员们,要以周嘉威为榜样,牢记校训,努力拼搏,奋发向上,力争上游,为校争光;并对现场的家长表示深深的感谢,感谢家长们的大力支持,正是学校“协同共进、家校协同、共育未来”的最好诠释。




紧接着,就到了大家期待已久的“我与冠军面对面”活动了。周嘉威是沙面小学的校友,他是亚运会冠军,还连续参加了5届全国运动会并且4次夺冠,有“亚洲蝶王”之称。


▲ 沙面小学游泳专项教师林天灏为大家介绍了游泳队的徽章以及徽章等级。


▲ 柏悦湾校区游泳队员叶耀星同学领读“小海豚”宣誓词


▲ 姚丹校长和周嘉威为我们各校区授队旗鼓励队员们努力训练,争得荣誉,勇夺佳绩!




请问您在沙面小学时通常一天练习游泳多长时间?如何兼顾学习和训练?

周嘉威:“逐步提高运动成绩需要定期和持续的训练量,每天两小时是保证。以前读小学的时候,我会利用每天早上课前的一个多小时,以及下午放学后的一个多小时去训练,再高效利用好零碎的时间去学习、做作业,这样化整为零的做法可以更好地兼顾好学习与训练。”



您什么时候开始发现蝶泳是自己的强项?如何理解天赋与努力之间的关系?

周嘉威:“我是在进入省队后才开始把蝶泳作为重点的训练项目,是教练经过一段时期的观察,根据我的技术特点和身体条件而做出这个决定的。优秀的天赋在孩子们刚开始学习游泳的时候,往往能让他们更快适应训练节奏和更早进入训练状态。但后天努力更为重要,努力的背后体现着一名运动运自制、坚持、抗压这些优秀的品质,而这些素质是支撑运动员不断突破的重要保障。”



广州亚运会的时候,当您代表中国游泳队站在游泳比赛出发台上,想的是什么?

周嘉威:“站在广州亚运会100米蝶泳比赛的出发台上,我反倒没有怎样紧张。脑子里不断地在想,怎样入水,游到50米的地方应该如何转身,最后的冲击环节应该如何应对。其实越到关键的比赛,越要集中精力,排除干扰,聚焦应对比赛的策略,这也是一种很好的减压方法。”



在当运动员的时代,当您遇到强劲的对手或是在比赛成绩不理想的时候,会怎样调整心态呢?

周嘉威:“我自己调整心态的方法是主动分享,与教练团队和家人保持沟通,把训练和生活上的一些困惑和不解进行主动分享,积极地去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减压形式。”



当初从国家队退役后是怎样的机缘巧合当上了广东省游泳队的教练?

周嘉威:“当初从国家队退役后,自己是先去了高校从事教师这一职业,也是教游泳。但自己毕竟从事了竞技体育这么多年,那颗‘斗心’还没有熄灭,同时想到广东省游泳队对自己多年的培养,感觉‘传承’二字是自己责无旁贷的事情,希望像之前广东游泳队的前辈们,把‘全国游泳之乡’那份优良传统和作风传递下去。”



作为广东省游泳队教练,您对小学生参与日常训练有什么建议吗?

周嘉威:“兼顾学习和训练是尤为重要的事情,无论以后是否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坚持刻苦、不断突破的那份斗心将会是同学们一辈子里面最为珍贵的财富。广东游泳看广州、广州游泳看荔湾、荔湾游泳看沙面。作为沙面小学的校友,以后将会为沙面小学游泳队提供各级梯队的进阶机会,让更多的游泳好苗子在合适的机会进入到更高的平台。”




据了解,沙面小学作为荔湾区游泳特色工作室基地,每年都创设交流平台,让前辈们与沙面“小海豚”深入交流游泳训练的科学方法等。沙面小学表示,为继续擦亮荔湾区作为“全国游泳之乡”这一闪亮品牌,以后还将加深家校互动,共同出谋划策,聚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