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潮中,沙面长者收获了一份温暖
2020-12-01 23:48:52






在这冷空气接连来袭的日子,沙面街的孤寡独居长者们却感受到了满满的暖意。


沙面街常住长者占比达全街常住总人口的30%以上,其中更有不少孤寡独居。随着年龄渐大,身体力不从心,他们对生活充满担忧,害怕生病不知向谁求助,担心摔倒没有人扶,更顾虑突然离开人世都没人知道......其实他们特别希望有人能来听听自己的声音。




近日,沙面街道办事处、广东狮子会启舞生命服务队和沙面街社工站等多个单位联合开展“寒冬煦阳,齐暖耆心”沙面街长者探访活动,用实际行动表达对长者的关爱,让长者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怀。




探访的这一天,碰巧是孤寡长者杨老师的生日,在探访者向其道上“杨老师,生日快乐!”并送上鲜花时,杨老师充满了惊喜。她本来以为她要过上一个冷清的生日,但没想到能有这么多人陪她一起过。话题匣子从此打开。杨老师从小住在沙面,在父母良好的家风传承下,杨老师和家人一直热心助人,是单位和大楼里小有名气的活雷锋,接受过杨老师帮助过的人、做过的好事更是数不胜数,但杨老师从不索取回报,至今还是坚持“存善心,行善事”。相信是好人有好报的原因,杨老师至今保持着年轻的体态与容貌,而且大楼里的邻居、单位的同事也对其十分照顾。在与社工聊天的过程中,碰巧邻居文姐为其送上自己亲手做的包子,杨老师表示虽然独居,但是过得很幸福,感受到沙面街道办、翠洲居委会、沙面派出所和沙面社工站等部门一直以来的关顾。




而独居长者颜阿姨则向探访者展示了她的“秘密花园”,颜阿姨早年随参军的丈夫四处奔波,后来才在沙面扎了根,分别培养了儿子和女儿成为大学生,但儿子和女儿的都选择在外地发展,丈夫早些年也去世了,使颜阿姨伤心不已。而在慢慢走出哀思后,颜阿姨将精力寄托在自己家里平台的小花园,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春季的兰花,夏季的勒杜鹃、秋季的桂花、四季常绿的文竹陪伴颜阿姨寒来暑去,勃勃生机也让人感受到希望,颜阿姨向探访者表示自己会认真过好生活中的每一天,用心享受在老房子中的每一天。




小e了解到,沙面街道办事处、广东狮子会启舞生命服务队、沙面街社工服务站、广州市红房子社工中心、郁金香阳光会广州分会后续将会合作开展为期一年的沙面社区独居老人安养服务活动,继续为长者送上温暖。


街坊们,也期待你们的参与,共同构建社区孤寡独居长者的支持网络!


图片由沙面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