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物建筑里品茶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文物活化利用让“老”沙面焕发新活力
2020-12-10 21:38:38






在快节奏的当下,最惬意的生活是远离城市的喧嚣,沐浴在午后的阳光下,一边喝茶,一边看书,耳边不时传来老人和孩子们嬉戏的声音……这样的生活,在沙面便能拥有。


沙面,曾称拾翠洲,形似鹅蛋,是珠江冲积而成的沙洲。作为广州的重要商埠,历经百年,曾设立十多个国家的领事馆,建有九家外国银行、四十多家洋行,形成了独特的露天建筑“博物馆”。这些充满欧式风情的建筑,体现了中式与西式文化的和谐融合


近来,沙面街加强文物的活化利用,深入思考沙面“老”的魅力与“新”的时代活力,进一步展现沙面欧陆风情,打造广州人的“会客厅、后花园”。小e了解到,沙面街道以整岛综合提升工程为契机,在文物保护的基础上,引进高端商业、文化特色产业,由民间资本介入将其租下,对建筑核心价值要素进行妥善保护,实施有机更新。


沙面大街38号正是这一努力方向的成果结晶 ——




沙面大街38号,是国家级文物建筑(B类)。露天的廊道放置了两张长桌,看上去有点像吧台。旁边,一把大伞遮盖了两张圆桌,为坐在这里的客人遮风挡雨。骤眼看,会误以为是咖啡馆,其实,这是一间茶室。




茶室分为室内、室外两个区域。室外放置几张长桌、圆桌,让客人在露天环境品茶。老板娘告诉小e,店铺特意设置了看上去像吧台的长桌,“沙面具有欧陆风情,所以设计时候,我们增加了一些欧式元素,让客人可以在欧陆的环境下品尝中式的茶种,让中西元素相结合。”


而室内装潢以木色为主。原木色的桌椅、暖白色的灯光,木窗上倒映着斑驳的树影。一架子的茶饼、充满传统元素的书画,则让整个环境显得清幽又带着点文艺范,让人感觉格外舒适惬意。老板娘介绍,客人品茶时,统一着茶服的茶小妹会介绍大益茶的文化价值、历史价值等茶文化,“客人来到沙面品茶,不仅仅是拍照留念的游玩,还能学习到茶的知识。”







装修风格看似简约,却十分有设计感,看得出老板娘花了不少心思。老板娘告诉小e,客人品茶时,会有摄影师免费给客人拍照,让客人在这个独特的文物建筑留下记忆。“喝茶喝得多了,但是试过在在文物建筑里喝茶吗?试过在具有欧陆风情的文物建筑喝茶吗?”老板娘介绍,未来将会把这里打造成“网红”打卡点,让沙面大街38号成为沙面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老板娘告诉小e,接手经营茶室前,这里被划分为多间住宅。接手后,按照建筑文物的规定,修旧如旧的方式,对室内进行了装饰,尽量恢复旧时模样。






如今,坐在沙面大街38号品茶,可目睹沙面大街上长长的花坛美景,学生、游客、居民共处,各自迎着阳光漫步,安静悠然。还能聆听附近住宅主人在厨房料理的声响传出,外表欧式典雅的建筑顿时添上烟火气。


在这里慢悠悠地品茶、闲聊、拍照,才是沙面游的精髓。“我喜欢这样的时光,三、五知己坐在这里,聊聊天吹吹水,美好的时光将留在我们深深的脑海里。”客人梁先生说。




部分图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