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关菜篮子|“冬吃萝卜夏吃姜”,今天你吃萝卜了吗?
2020-12-11 22:50:56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

各位逢源街坊,

这个冬天你吃萝卜了吗?


本地萝卜
价格每斤2元左右



白萝卜是冬天应季根茎类蔬菜,近日小e走访逢源街辖内龙津市场、鸿福市场发现,市场内摆卖蔬菜的摊位基本都能见到萝卜的身影。在菜市场里,小e找到了三种不同的白萝卜品种,其中,山东大萝卜最常见,价格也最为实惠,每斤价格在1.5元左右,其次是本地萝卜,价格每斤2元左右,最为“昂贵”的要数“耙齿萝卜”,“耙齿萝卜”因为长得像钉耙的齿而得名,外形也很好辨认,呈现长而直、上粗下尖的形状,价格为4元每斤。


“耙齿萝卜”形状长而直、上粗下尖


为什么“耙齿萝卜”价格更贵呢?

一位摊主告诉小e,这是因为“耙齿萝卜”口感更好,味道清甜,没有苦涩味,此外这个品种相对产量比别的品种要低,所以价格也相应较高。




白萝卜价格实惠又耐放,不少街坊路过菜摊都会买上一两个。逢源街坊何姨就买了两个萝卜准备回家炖排汤,她告诉小e,挑选萝卜要选长得“漂亮”而且比较有重量的,一般掂量起来重的萝卜肉质好吃,不会出现空心的情况,萝卜外皮光滑完整的,水分较多,口感也会比较好。


俗话说“冬天萝卜赛人参”,

别看萝卜价格便宜,

营养价值却很高。


白萝卜当中富含芥子油和膳食纤维,可以使肠胃蠕动,促进消化,有增加食欲的效果。此外,冬天白萝卜和猪肉、羊肉等炖着喝,还有补气顺气的作用。(温馨提醒:白萝卜其性凉, 脾胃虚寒者慎食或少吃,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单纯甲状腺肿、先兆流产患者不宜食用。)


作为街坊们餐桌上常见的蔬菜之一,

萝卜有炖、炒、腌、煮等多样做法。

最后,

让小e推荐一道适合冬天的萝卜炖汤吧~


山药萝卜排骨汤

原料:
 

排骨220g、山药120g、白萝卜200g、姜片 15g、香菜1棵、干贝适量、盐少许、油少许

做法:
 

步骤一、将排骨、山药、白萝卜切成大小适中的块状,香菜切成段

步骤二、将洗净的排骨冷水入锅(砂锅炖煮味道更佳),当水煮沸后,捞去表面浮起的泡沫,盖上锅盖,加入姜片,用中小火继续熬煮15分钟

步骤三、加入山药、白萝卜、干贝一同入锅炖煮半小时,最后加入少许盐和油调味。

步骤四、出锅前撒上香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