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改造进行时|@街坊,华林街的变电站升级啦!
2020-12-14 22:18:20







从今年年初起,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启动110千伏西关变电站3台主变压器的更换工程,运用“绣花”功夫做细做实千年羊城电网改造工作,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电力供应的需求,实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110kV西关变电站主要为荔湾区宝华路、上下九附近区域供电,该站位于广州老西关老城区,肩负着周边商业、居民用电,也见证了周边区域的一步步发展,该站始建年代久远,是广州电网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广州电网面向用户的一个重要变电站。







电网改造亟不可待,主变运输成难题

左临菜市场,右挨居民楼,路口最窄处仅约四米宽,要运出来还得转个弯。西关站地处广州老城居民区,设备运行时间超过30年,承担着荔湾区宝华路、上下九等片区的重要供电任务。而周边狭窄的空间给主变更换及运输带来很大的难度。此外,由于附近生活着大量的居民与商户,施工期间存在的噪声、粉尘问题也是项目执行必须考虑的因素。


谋定而后动,把规划做在前。据悉,为让主变更换工作顺利进行,前期准备花费了大量的功夫。广州局变电管理二所派出精锐技术骨干,多次组织前往现场勘查和讨论研究,并积极协同居委与街道住户、商户协调沟通,最后结合主变区域特点制定了专门的方案。从谋划、立项再到开始施工,用了近两年的时间。








坚持为人民服务,党员带头攻难点

此外,在勘查过程中,工作人员了解到主变室地下是两个化粪池,若将变压器强行运出可能导致地面坍塌。为此,技术人员采取以枕木加导轨,同时在化粪池地面钢板上加铺钢梁——分散压力保证了主变安全精准运输。对于新的变压器,则特别定制本体和冷却装置分体式的设计。电动吊装葫芦、墙体焊接爬梯等创新方式也成功解决了空间狭窄所带来的各类难题。



(检修人员现场铺设轨道并运输变压器)


为避免给周边群众生活带来干扰,项目施工经常在深夜进行。施工过程中,通过“传帮带、共促进”的模式“以老带新”,经验丰富的老党员在现场实操演练、手把手指导,“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在新老同志间代代相传,达到良性循环。从担心群众的不理解到商户主动提前收档让道,工作人员表示,周边居民的认可就是对我们电力工作者的最大支持。在突破各项痛点难点堵点后,如今,110千伏西关站已完成两台主变压器的更换,预计2021年春节前完成所有主变更换工作。



(检修人员正在现场安装变压器引线)


信息及图片自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