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物建筑中看童画:“在一起”沙面公共艺术季之“守望相助 童绘未来”广东国际青少年画展开幕了
2020-12-14 22:55:59





融合传统与现代,

“在一起”沙面公共艺术季,

展现着文化的包容与创新,

更将沙面文艺的一面充分激发出来。


近期公共艺术季“在一起”又有新花样 ——

市民、游客能在文物建筑中欣赏童画。




12月12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的“2020广东国际青少年交流线上活动(GD Youth Link)”延展至线下。72幅画作结合“在一起”沙面公共艺术季系列活动,在沙面展览馆展出。




画展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参观,有的还是一家大小前来。其中,家长向孩子讲述画中背后的意义,传递相助、希望等理念。




来自东莞的孩子卢庆淇创作了《希望 携手共进》的画作。画中,来自各色的人种牵手围在一起,和平共处。卢庆淇说,卢庆淇说她在8月中的时候开始创作,“当时中国的疫情已经抑制了,但是在全球范围来说,疫情还是蛮严重的,我想通过中国人和外国人一起携手共进,传递都会一起度过这个困难。”


广东省文史馆馆员、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孙戈表示,本次的作品,看得出孩子对疫情的关心,“大家都建立起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抱有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他说中外孩子的创作手法会有区别,外国的孩子更注重抽象,中国孩子则注重具象。




孙戈还提到,本次活动还有一个特别之处是画展在建筑文物中展示,“沙面具有欧陆风情,本次展览的作品有不少来自外国,本次画展在这里举办非常契合。”




据了解,为保持“交流常在线”、“友好不断线”,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的“2020广东国际青少年交流线上活动(GD Youth Link)”已于11月20日正式启动。活动得到了我省13个地市友协和来自日本、韩国、斯里兰卡、土耳其、俄罗斯、匈牙利、拉脱维亚、坦桑尼亚、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厄瓜多尔等五大洲12个国家的我省多个友好省州和友好组织的大力支持。来自五大洲不同国家的400多个孩子,用心创作,用情沟通,以画传意,以乐传情,借助画作与音乐,通过视觉与听觉,让和平友好、守护未来的讯息通过云端在五大洲上传播回荡。




据介绍,此次展出的72幅作品,均来自“守望相助 童绘未来”广东国际青少年画展中的获奖作品。画作围绕“相助” “希望” “家园” “心灵”等主题,展现全球青少年对全球现状的关注与对未来期待。


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罗军在致辞中表示,2020广东国际青少年线上交流活动(GD Youth Link)自正式上线以来,加强了各国青少年间的文化和艺术的交流,广获好评、意义非凡、成果丰硕。在筹备过程中,从作品征集、组织发动、作品评审到发布推广,活动每一环节都体现了各国守护下一代,齐协力、共守望的精神,与沙面公共艺术季“在一起”的主题完美契合。在2021到来之际,画展作为沙面公共艺术季系列活动一部分,在中西文化交流历史悠久的沙面岛上举办线下展,是线上展的拓展和延伸,更是让民间外交走进社区的一种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