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一年丨对她来说,领导的肯定并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
2020-12-14 22:56:04




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考验着我们应对风险挑战的决断力和行动力。在龙津街,每个人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抗责在肩、以身作则、勇挑重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负重前行应有的态度,展现“大时代”中“小人物”的奉献精神和本色。临近岁末,我们将回顾在龙津街生活、奋斗的人物故事,了解不平凡的一年中他们的奋斗旅程。








昨天,广州公布了广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名单,龙津街社会事务管理科科长刘敬恩榜上有名。疫情面前,她是无惧无畏的“逆行者”,她是认真细致的“检查员”,她是锐意进取的“实干者”,但是在家人眼里,她却是个“甩手掌柜”。2020年,是她难以忘怀的一年。











自1月22日广州市启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以来,我成为了疫情防疫工作领导小组中的一员。当时,同事很多都还在休假,我每天都到岗,需要处理协调很多工作。年初二的晚上,本来是约好家人一起吃“开年饭”的时间,因为参加了转运工作,等我回到家时,“开年饭”早就结束了。我跟父母说:不要紧,今年的过年肯定是没法正常度过的,等明年,我一定好好陪你们。


之后,疫情防控工作布置得越来越仔细,工作也变得越来越忙,我基本没有时间顾及家庭,经常是深夜才回到家,孩子已经入睡。我上有父母、下有孩子,问我怕不怕,当然是有担心的。特别是三人小组上门走访排查,这才是风险最大的工作,因为排查对象的身体状况是未知的,有被感染的风险。作为街社会事务管理科的带头人,我必须做好示范,鼓励大家克服恐惧心理。




第一次面对未知危险,产生恐惧,也是大年初二的晚上。当时,街道第一次接到转运重点人员至集中医学观察点任务,需要马上派人转运重点人员到集中医学观察点。我了解转运事宜后,就走上转运车,我想,这或许能消除同事的一些心理障碍吧。


2月应该是最忙碌的时候了,街道开展社区排查全覆盖工作,街防控办动员全体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对居民、来穗人员、企业等进行逐户摸排查,排查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我经常和同事一起加班加点排查,录入电脑工作至深夜,面对连续几天的高强度工作,无论谁工作到最晚最后,我都会陪伴他们,等所有同事全部下班之后我才下班。




我们的工作是排除危险,但是,有一些居民不了解,不配合。其实,我们都理解,在那些天,大家不敢出门,心情肯定会不好。我和同事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安抚着居民的情绪。我想,我们敲开的不仅是居民的家门,还要敲开了他们的心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都传递到他们的心里,他们才会更安心。




对我来说,领导的肯定并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我们科室及各社区的努力,加强防控、外防输入,为我们的居民提供一个健康、平安、和谐的环境,顺利度过本次疫情。希望下一年,一切都恢复正常。



END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