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出行,电动车出行安全注意事项知多D!来展示你的创意吧
2020-12-15 22:31:05






 


 

“我有一只小毛驴,我天天都在骑,我要好好用它,安全地回家。”



电动自行车以经济实惠、方便使用、绿色环保的优势进入千家万户,非常好地解决了居民最后一公里的接驳问题,越来越多地成为了城市家庭的生活必需品。




政府对电动车的态度也是“改堵为疏”,不再一刀切限制电动自行车的使用,而是着力于如何规范管理、安全使用,以最大发挥电动自行车的便民作用。


平时用电动车代步的大朋友和小朋友,

对正确使用电动车的相关知识了解多少呢?

电动车使用有哪些新规,

又有哪些使用注意事项呢?



安全先知,从买车开始

在买电动车时就要有安全意识,通过正规合法渠道购买符合新国标的“爱车”。2019年4月15日,我国正式实行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根据新国标规定,电动自行车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整车重量(含电池)不超过55kg、电机功率不超过400瓦、蓄电池电压不超过48伏,此外,还增加了防篡改、防火、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要求。


电动车日常安全使用提示

安全充电

最好在户外公共充电桩充电,若限于客观环境不得不居家充电,请尽量白天人在时充电,切记睡前要拔电,不要超过正常的6-8小时充电时间。温馨提示:记性不好的可以调个闹钟喔。驾驶人须在16岁以上。


关于载人

搭载6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应当使用固定安全座椅。



驾驶前检查

检查一:

有无戴头盔(尤为重要,也是近期电动车规范管理最为严抓的点,多个省份已经明确规定必须礴安全头盔。经实验证明,头盔能够80%降低意外情况伤害。);

检查二:

衣物有无过长,特别是冬天的围巾、档风被,防止卷入车轮。



驾驶过程中

遵守交通规则,包括红绿灯、走非机动车道、低速行驶等。




简单的科普不足以涵盖安全驾驶电动车的方方面面,如何做到安全出行,相信大小朋友们都有自己的见解。


现在,冲口街社工站推出“电动车使用安全卫士”作品征集活动,诚邀你发挥创意,为安全驾驶电动车出行撑腰,怎么参加,一起来看!




主题说明

围绕安全使用电动车这一主题创作一个文艺作品,可以是反面教材“不温馨”提醒,例如指出日常电动车使用安全隐患的行为,如没戴头盔、超量载人载物、充电危险(过长时间充电/楼道充电等)、违规驾驶(如驶入机动车道/逆行/闯红绿灯等)、衣物过长(长裙/围巾)等;也可以是正面的安全使用行为,也可以是正面的安全使用行为、行为规范。



参与形式
“条条大道通罗马”,参与形式多种多样,而且可以多选,不限作品数量,欢迎尽情发挥你所长参与征集活动。后期社工将整理分期分形式推送。

1
笔头好的你可以提笔,交响当当的宣传口号,或者安全小油诗/日记/作文等
2
多才多艺的你,可以交形式多样的作品:短视频(鼓励原创小视频,推荐用抖音等工具;若为转载推荐的,请说明推荐理由。)、绘画、漫画、手抄报、电子海报、手工作品均可
3
行动派的你,可以实践性地晒照片打卡:以身作则,安全使用,拍照发朋友圈进行行为倡导,如戴头盔等
4

消息灵通的你,可以提供资讯:若发现周边有电动车公共充电桩,欢迎推荐给社工。


可参与人员

可个人参与,

也可亲子或者团体组合参与。

注意:幼儿小学阶段,建议亲子一起完成,并同时签名。


参与时间


即日起——2021年1月15日

参与方式
1

纸质版作品直接交至冲口街社工站(芳村大道东陇西直街60号之一,冲口街党群服务中心)

2
电子版作品/打卡截图,可发至邮箱1015874403@qq.com或者联系阮社工:18102210879(微信同号),注明“参与者姓名+成人/儿童(儿童请注明年龄、学校、级别)+联系方式“


参与奖励

(1)在参与征集过程中增加电动车使用安全知识,时时提醒自己及家人,让安全护航保我们岁月静好;

(2)每位参与者者可以获得由社工站制作的“电动车安全卫士”证书及奖励小礼品一份,并有机会推送到微社区e家通白鹅潭冲口公众号或社工站其他公众平台。


如有疑问,请随时联系:18102210879(阮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