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法院这位法官入选12月广州好人候选名单!快来为他点赞吧
2020-12-15 23:28:34




各位街坊,

由广州市文明办主办、

广州文明网承办的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

12月网络点赞评议开始啦!


这个月,

来自荔湾区人民法院的廖秋平法官成功入选,

今天,

小e就带大家一起了解他的故事。


廖秋平。


在荔湾区人民法院,有这么一位法官,面对大案要案绝不退缩,主动担当、敢挑重任;面对黑恶势力从不手软,坚决依法严惩。他曾参与审理多起重大涉黑难案,其中,审结的刘永添等54人涉黑案,被誉为 打响广东扫黑除恶第一枪 ;罗嘉盛等11人涉黑案为全市首例“套路贷”涉黑案, 被央视《今日说法》报道 ;何玉光等17人涉恶案,获中央电视台等关注报道。他先后荣立 个人三等功两次 ,获评 “全省法院岗位能手” ,更被授予首届 “广州法院审判业务专家” 称号,他就是荔湾区人民法院刑庭副庭长廖秋平。


13天庭审、6个月加班加点,

打响广东扫黑除恶第一枪


廖秋平,男,汉族,1981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2004年7月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本科学历,法学学士学位。2004年进入法院工作,2007年1月任助理审判员,现任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审判员,一级法官,首届“广州法院审判业务专家”,荔湾区监察委员会首届特约监察员。


在被告人刘永添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一案中,被告人多达54名、辩护律师多达74名,被告人及辩护律师人数均刷新广州市两级法院审理的涉黑案件纪录。该案案情重大复杂,仅公诉机关指控的违法犯罪事实即达48宗,涉及被告人众多、关系错综复杂,卷宗材料达200多册,录音录像光盘达800多张,辩护人提供的申请及证据材料近百份,案件卷宗占据了一个小办公室。



刘永添案卷材料。


面对难案,廖秋平没有畏难却步。他与审判长兼主审法官李国文及资深法官黄慧珊组成合议庭,配齐配强骨干审判辅助力量组成专案审判团队。


在案件办理期间,审判团队常常要从早上一直工作到晚上十点。因持续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团队成员相继病倒,但他们总在医院完成治疗后,便马不停蹄赶回办公室继续工作。审判团队办公室的灯光总是法院大楼里最晚熄灭的。


2017年8月5日至17日,案件开庭审理,每天从早上九点开庭到晚上十点,合议庭成员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专业的态度坚守在审判席上,指挥庭审依法有序进行,十三天的庭审规范严谨,依法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益。


刘永添案宣判现场。


43万字判决书

裁断中国“软暴力”第一案


案件审理中,廖秋平和其他合议庭成员发现,与其他典型涉黑案件中“硬暴力”突出不一样的是,本案存在大量“软暴力”犯罪行为,如通过滋扰、聚众造势、“谈判”“协商”“调解”等行为争抢工程,而对于“软暴力”能否作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行为特征,现行法律没有明确规定。为此,合议庭结合案情进行了大量深入法学理论研究分析,并将相关研究成果向上级党委、法院进行了汇报反映。


后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发布的《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中专门规定了第四点意见,即依法惩处利用“软暴力”实施的犯罪,两高两部也于2018年出台《关于办理实施“软暴力”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明确了“软暴力”也是一种暴力手段,符合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行为特征,刘永添等人涉黑案也因此被称为“中国软暴力第一案”。


审判中的廖秋平。


2018年2月,案件一审宣判,一审判决书全文近600页43万余字,刷新了两级法院裁判文书字数纪录。案件被中央电视台和最高人民法院评选为“2018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 ,先后入选“广东法院经典百案(1978-2018)”、“广州中院30年最具影响力十大案件”


同时,该案庭审被评为“全省法院百佳庭审”“全市法院精品庭审二等奖”,该案案例分析被评为该年度全市法院优秀案例。2019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及多个典型案例,其中就包括了刘永添案。


逐个攻坚涉黑恶大案

打造多个扫黑除恶“三精品”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廖秋平勇挑重担,三年内审理了多件重大涉黑涉恶案件,打造了多个扫黑除恶“精品庭审”“精品文书”和“精品案例”,创造了法院系统多项扫黑除恶先进工作经验。


何玉光等人涉恶案系廖秋平主办的另一起涉黑恶犯罪典型案件,公诉机关以涉案犯罪组织为黑社会性质组织提起公诉,被告人和辩护人均辩称涉案组织不构成黑社会性质组织。廖秋平经细致分析案情,深入研究相关法律规定,认为结合本案的具体犯罪事实,涉案组织不符合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四个特征。为此,廖秋平在一审判决书中深入阐述了黑社会性质组织与恶势力、恶势力犯罪集团的区别,并依法认定涉案犯罪组织不属于黑社会性质组织,应为恶势力犯罪集团。


案件判决遵循了严格依法办案的原则和精神,裁判结果获二审维持。案件审结后,廖秋平根据案件撰写的案例分析入选“中国法院2020年度案例”,该案一审判决书获评为“全市法院精品文书二等奖”


何玉光案宣判时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等栏目报道。


罗嘉盛等11人涉黑案是广州市首例“套路贷”犯罪涉黑案。经过持续五天的庭审,廖秋平发现,该案有两个犯罪团伙,一个是传统的暴力追债团伙,另一个是新型的“套路贷”犯罪团伙,两个团伙逐渐结合,发展成黑社会性质组织,这在扫黑除恶案件中具有较典型的代表性。该案判决具体阐述了两个犯罪团伙由分到合的发展过程并围绕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四个特征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同时还针对“套路贷”犯罪进行了详细论述,为“套路贷”涉黑案件的审理提供了经验,起到了借鉴、参考作用。该案一审判决书获评为“全市法院精品文书二等奖”,该案庭审获评为“全市法院精品庭审三等奖”


罗嘉盛案宣判现场。


促进调研成果转化

扛起扫黑除恶审判业务专家旗帜


在案件审理之外,廖秋平还致力于及时总结审判工作经验,推动标本兼治,助力建立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他及时对审结的涉黑恶案件进行调研总结,形成调研报告,助力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2018年,他主持完成市法院重点调研课题《关于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审判问题的调研报告》,获评该年度全市法院重点调研课题成果和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2019年,他作为课题组成员之一,完成省法院重点调研课题《农村黑恶势力犯罪的现状、成因及防控对策研究》


针对审判实践中发现存在基层治理薄弱、相关行业治理不力等问题,廖秋平及时向相关街道、行业、协会等发出司法建议,并跟踪了解建议效果。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他共向相关单位发出司法建议6篇,收到反馈6份,取得良好效果。因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表现出色,在审判、调研等领域硕果累累,2020年8月,廖秋平获评“广州法院审判业务专家”荣誉称号。


廖秋平获得的荣誉勋章。


作为刑庭副庭长,廖秋平还积极协助庭长推进科学管理团队工作,带领全庭干警公正高效廉洁办案,所在庭室先后荣立全市法院集体三等功两次、全省法院集体二等功一次,荔湾法院获评“2019年度广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作为一名奋战在扫黑除恶第一线的人民法官,廖秋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计小我,恪尽职守,勤勉敬业,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战,努力交出令人民群众满意的司法答卷。



如何点赞

即日起,大家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广州好人榜候选人网站,选择【410 廖秋平】进行点赞哦~





街坊微群

如果你有精彩猛料或需要咨询的信息、商务合作等欢迎联系小e——


小e微信:Zerozero92

工作电话:1852010136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小e微信,小e会把你拉进海龙街坊交流群哦~期待你的加入!




图片由荔湾区人民法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