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电梯“背”着两栋楼住户上下楼,圆楼梯楼住户“电梯梦 ”!
2020-12-16 22:23:48






电梯,两栋楼一起使用。

从2017年开始递交申请,

2019年落成并开始使用。

使用一年多,

芳村大道西201号以及215号楼

共同使用的电梯仍吸引了不少街坊关注。



对于不少老旧小区的居民而言,旧楼加装电梯几乎是每一个住户的心愿。但在加装的过程中,邻里间的协调、施工方案调整、各项材料的申请和递交……一个个问题像是一座座大山,挡在了“加装电梯”的路上。


那么这两栋居民楼又是怎么协调的?

加装过程中,

又解决了那些问题呢?







只有一个人的“电梯小组”



旧楼加装电梯自然需要几个街坊组建一个电梯小组。但与常见的电梯小组不同,芳村大道西201号以及215号楼的“电梯小组”成员只有住在215号楼的沈先生一人。“201号楼内住着的几乎都是7、80岁的高龄长者,我们这栋住着的除了老人就是要上班拼搏的年轻人,让他们来参与筹备自然是为难了他们,所以我这个66岁的‘中年老党员’就顺理成章的自己扛下了重担。”沈先生说到。


当然,为了更好的能与居民沟通,沈先生也采用了开设微信群的方式,方便将加装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通知给到‍各街坊。此外,为了让居民们能更安心,在收取加装费用时,沈先生则采取由201号楼代表居民到银行开户,自己保管银行卡,街坊各自前往银行汇款的方式,让收费渠道更加透明公开。




街道、居委等多方助力


e家君了解到,由于方案是“一梯两栋”,加装难度相对较大,因此加装方案也进行了多次调整。同时,考虑到地形问题,沈先生还多次去到各相关部门咨询了解加装所需要的条件。对于加装过程中常见的居民不愿意参与的情况,沈先生则表示,通过协商,我们采取先让参与的住户分摊不愿参与的住户所需支付的费用。待其后期想要参与后,再付款并领取使用电梯的门禁卡。“平均分摊也有助于后期将费用返还到各个住户中。另外,那10万补助金我们也统一协商作为电梯后续的维护基金。”沈先生介绍道。


虽然两栋楼的低层都是商户,在居民协调的问题上矛盾点有所减少。但由于只有自己一人进行筹备,因此在前期准备上街道、居委给予了很多帮助。“2017年起申请筹备。期间,居委为我们组织召开了多次居民协调议事会。像是意见签名期间,我们也统一安排大家到居委签名。所以我们的电梯能建成,也多亏了我们街道和居委。”沈先生如是说,“当然,像是刚刚提到的居民不参与的情况。我也只能跟居委工作人员一次次地与这些居民协调分析加装的必要性,从而推动电梯加装。”







“我还能坐上自己家的电梯,满足了。”


如今,电梯已建成一年多。除了街坊点赞,沈先生自己也感慨万千。沈先生说,电梯使用至今,平日里他总会遇到长者跟自己说,从未想过这老楼能有装上电梯的一天。“每次听到这样的话,我都觉得自己真的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这一年里,楼内也有老人离世。回忆起离世老人跟我说过的话,我就觉得自己也让长者达成了一个小小的心愿,觉得一切的努力都有了价值。”当问及当初发动电梯加装的初衷,沈先生也只是笑着说了一句:“自己也是受益人,加上平日看着那些长者上下楼那么困难,甚至还有老人无法自己独自下楼。面对这样的现实情况,自己必须站出来做好这件事。帮人也是帮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