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岭南街这三个社区继续保留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2020-12-24 22:39:43







根据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关于复查确认继续保留的市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的通报》,岭南街扬仁东社区、冼基社区、和平社区通过复查,继续保留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

岭南街的这三个“明星”社区!


和平社区


2001-2003年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

2004年 “广州市文明社区”荣誉称号

2007年“六好”平安和谐社区

2006-2010年人口计生工作暨“两无”活动先进居委

2011年“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2007-2009年、2011-2013年创建充分就业社区“达标单位”


和平社区以商铺、流动人口、出租屋居多,为此,社区党委积极构筑以社区民警为主导,社区治保会为依托,居民群众积极加入群防群治网络,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健全群治组织,规范社区秩序,辖内治安形势总体稳定。




近两来,社区党委把创建文明社区列入社区建设的重要工作日程,以关注民生、服务民生为立足点,加强服务意识,积极开展面向特殊群体的社区救助、社区福利和优抚保障服务,鼓励社区居民之间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助性服务活动。




社区建有党员电教活动室、阅览室,能将日常党建工作更好地融合到搞好居民自治、加强社区管理的活动中去,不断增强社区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冼基社区

2006年广州市文明社区

2007年广东省“六好”平安和谐社区

2006-2011年广州市计生“两无”活动先进居委

2012年广州市绿色社区

2012年广州市创建充分就业社区“达标单位

2013年广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

2014年广州市幸福社区

2016年广东省绿色社区


冼基社区内有冼基东、西内街,内街为清末民初中医聚居开业的一条小街。街口设有牌坊,街内保存旧建筑楼房特色,其中较有影响的冼基西15号房屋为1893年春天孙中山创办广州冼基东西药局行医旧址,并有多幢记录十三行发展痕迹的小洋楼文物保护建筑。




近两年,社区居委会不断增强居民绿色环保意识,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全方位多角度向群众宣传节能减排、低碳绿色的环保理念。社区内设有西关风情的绿化景点8处,设有社区中医知识宣传走廊,新增改造分类垃圾箱8处。社区还不定期开展绿色环保主题教育活动和组织辖内幼儿园举行低碳、生活、垃圾分类的有奖问答活动,还引导居民自发想出较好的低碳节约方式,使绿色环保、低碳生活更加走近居民大众的身边。




此外,还不断优化社区人居环境,积极推动社区微改造,组织党员深入居民中进行政策宣传,听取居民意见,以改善居民生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修复传统麻石路,增添绿化景点,改善市政设施,以“绣花”功夫打造美丽社区,展现西关风情,目前社区微改造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扬仁东社区


2013年度广州市绿色社区

2014年度广州市幸福社区

2018年度广州市慈善社区


扬仁东社区辖内户籍人口4861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1892人。近两年,社区党委对社区内各类无主管企业、退休人员、下岗职工、外来人员中的党员实行属地管理,设立了五个党支部把社区内165名党员组织起来,开展灵活多样的组织生活,积极开展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工作,使他们积极参与社区建设,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充分发挥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例如,党员积极资助特困党员家庭、积极为孤寡老人做好事、积极参与“微心愿”认领活动等,涌现出许多不计报酬的“老党员,新贡献”的好人好事。




此外,社区居委会建立了社区文体活动骨干队伍,组建了曲艺队、太极队、少年运动队等,组织居民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社区文体活动。另外,根据居民的需要,广泛开展社区服务,建立了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社区互助服务活动,形成“互助互爱、人人公益”的良好氛围。




图 岭南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