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层镀“金”,内里生“花”!陈廉伯公馆翻修工程完工,公馆内外抢先看
2020-12-26 00:04:48



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陈廉伯公馆

翻修工程完工啦!

外层镀“金”,内里生“花”

最最最惊喜的还是

“最美”旋转楼梯修旧如旧。

小e带你抢先看




陈廉伯公馆位于龙津西路沙地一巷36号,建于1930年代,原为带庭园混凝土结构建筑,后庭园改建为宿舍楼,现该址仅存主楼及小亭,主楼平面呈不规则形。主楼坐东朝西,该楼房水刷石米外墙,巴洛克装饰风格,线脚丰富精美,地面以大理石砖铺砌,柚木门、窗,做工精细。楼南侧设旋转梯直通二至六楼,木扶手,铁铸楼梯栏杆。




陈廉伯是南海西樵简村人。曾任香港汇丰银行的买办,后在广州经营丝庄。任广州商团团长、广东省商团总团长。1993年8月,陈廉伯公馆被公布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资料显示,当年陈廉伯曾将这里作为“荔湾俱乐部”,粤系、桂系军阀高官频繁出入,歌舞升平。房屋里的大旋转楼梯,被誉为是广州最美的楼梯佳作。解放后,公馆曾给了广东省水利厅做单位宿舍房,直到荔枝湾涌复涌。



螺旋楼梯翻修工艺难度大


荔湾区住房和建设局二级调研员江伟辉表示,在荔枝湾涌揭盖复涌改造前,陈廉伯公馆的建筑一直处于“72家房客”的状态。经过多年的研讨和规划,这次借助恩宁路永庆坊改造的契机,由引入万科集团来出资进行维修,正式推动建筑的翻新工作。


按照施工计划,公馆内的翻新施工保护,在原有室内地面,楼梯的大理石地面等用土工布和厚模板进行整体覆盖保护;有工艺的墙面、柱础用土工布及夹板包裹保护;有工艺的门框、楼梯栏杆等用土工布进行包裹保护。江伟辉透露,翻新过程中最大的难度有外墙漆颜色确定,由华工设计院经过慎重考虑和反复论证,多次做样板,最后才确定下来外墙油漆的颜色。





明亮而温柔黄色的外墙引人注目


对螺旋楼梯的修复尤为不易。据了解,螺旋楼梯的缺失部分恢复的工艺难度非常大,施工单位前后历时4个月时间。“旋转楼梯的修缮基本采用原来的材料,只要不是极度破损的情况下,我们都会尊重这些使用痕迹,不会进行整块换掉,而是把破损的缺口重新修补起来。通过这种修缮的手法,我们可以看到新旧材料的区别,这是一个尊重历史的态度和方法。”江伟辉说。




修缮后焕然一新的旋转楼梯


公馆的柚木门窗恢复、修复,线条复杂,很多线条已缺失或破损,恢复的工程量较大,难度很大;拼花地面局部缺损修复,拼花非常复杂,材料补配,修复用功量非常大、难度也大。



这次改造项目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的历史建筑研究的团队进行了建筑的考证,从各方面的历史资料去寻找这栋建筑原来的风貌。


“由于历史的变迁,建筑不可能完全复原。这次做修复的时候,我们发现在‘72家房客’时期的一些改造的结构已经跟老的建筑连成一体,如果拆掉的话对老建筑的破坏会更大,所以我们并没有完全进行拆除,也算是历史的一些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