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好了吗?来一场工业遗址之旅,寻找冲口的城市记忆
2021-01-11 21:27:03




如果说建筑是一个城市文化向上的见证,

那么工业建筑则是这个城市经济深耕的底蕴。

广东工业的发展历史悠久,

随着城市的发展和产业升级,

一些工厂几经兴衰起落,逐渐停业闲置。

冲口身处广东工业的源起之地,坐拥丰富的工业遗址资源,并在在“退二进三”和“腾笼换鸟”中让其焕发新生,实现了对工业文化遗产和历史风貌建筑的保护和再利用,不断刷新我们对广东工业遗产的认识和记忆。

准备好了吗?

来一场工业遗址之旅,

找寻冲口的城市记忆!


前身协同和机器厂 如今宏信922创意园


协同和机器厂,始建于1911年,即今广州柴油机厂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该主厂房占地面积约两千平方米,是中国最早的民族民营重工业企业,也是最早的民营股份制企业之一。1915年,我国第一台柴油机在该厂诞生,比世界第一台船用二冲程柴油机晚六年。“协同和”意为“协力同心、和衷共济”。




2009年初在市、区政府对芳村地区的产业发展规划下,围绕“退二进三”和“三旧”改造政策下,将协同和机器厂改建成了宏信922创意园。在外观改造方面,老厂房的钢筋结构给予了设计师灵感,在老厂房主要元素(钢结构、灰砖、长条窗、尖顶)的基础上,采用大量玻璃外墙将现代与历史结合,以新颖的建筑设计体现进驻客户的创意特性。除了办公区域,创意园更是凭借着历史文化和美如画的风景成为了广州网红景点,“一登龙门身价十倍”的毓灵桥与郁郁葱葱的大冲口涌更是不少摄影老饕们钟爱的拍照基地。




作为工业遗产,922创意园承担者继承弘扬工业辉煌的使命,协同和动力机博物馆便是“广州市科普游自由行”基地之一。协同和动力机博物馆是围绕协同和机械厂旧址及其厂房建筑群改建而成,是一个以动力机为主题的公益性科普教育基地,设以冲口涌边、毓灵桥、名人雕塑建筑群、协同和机械厂旧址、协同和历史文化街、协同和动力机博物馆、创意办公园区等组成的科普游参观路线,介绍协同和机械厂的历史文化,普及动力科普知识。




交通指引

地铁线路:广佛延长线沙涌站C出口,或1号线芳村站A1出口

公交线路:217、181、312、309、52、19、206等线路至大冲口站下车


前身广东省水利水电机械制造厂 如今信义会馆

信义会馆的前身是广东省水利水电机械制造厂,改造前厂房和宿舍混杂拥挤,有几位学建筑出身的地产商,发现了它的魅力所在,开始改造此地,使其焕发出新生机。因为毗邻德国信义会教堂,2005年11月正式更名为信义国际会馆,以出租的方式推向市场。




改造时,建筑师保留了原厂区内86棵古榕树,整体设计保留了苏式厂房的基本结构;却以现代风格改造了屋子的门窗、墙面及诸多细节。建筑的外墙被近乎完整的保留了下来,颜色却刷上了锗红色,在午后阳光的打照下显得格外精神。





废旧的枕木铺设了庭院的地面,斑驳潮湿的外墙被剥去,换成水泥、青砖或红砖,而从旧房拆下来的青砖,则用以铺设地面与路面。以前的旧厂房被改建成一个文化、商业、展览场所,闹中取静 环境优美 绿树环绕 红砖相映。园区不大,但时代碰撞的艺术气息浓郁,形成一定规模的文化企业群,被荔湾区定为“岭南创意湾”。




交通指引

地铁:地铁1号线芳村站;

船运:临近芳村码头;

公交:临近下芳村站(19、52、64、181、202、206、236、275等线路)


前身金珠江双氧水厂,如今1850创意园

1850创意园的前身是广州市金珠江化学有限公司,是1954年成立的一家国企。创意园占地面积三万多平方米,毗邻珠江白鹅潭,由76栋错落有致的单体厂房建筑构成。根据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退二进三”产业调整政策和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战略,珠江电化厂于2007年12月实施全面停产。在改造运营过程中,创意园坚持修旧如旧、尊重历史的原则,保留了原化工厂的生态原貌和工业元素。




一栋栋曾经“灰头土脸”的厂房,通过借力文化创意新元素,垃圾遍地的导热油炉车间变成了古典雅致的陈国璋茶文化博物馆,电线纵横的高压电房变成了时尚设计感十足的1850创意园服务中心……




创意园文化链条的组成部分多样,除了有培养设计人才的建筑院,以及展示服装设计作品与酒吧融为一体的文化生活馆,也有特色茶艺馆与咖啡馆。舒适的空间、极大的自由度,是园区的“魅力”所在。在这里,界限被忽视,创意设计、文化艺术的碰撞成为常态。







交通指引:


公交:965路 (省航芳村码头站下)236路 780路 236路 780路 965路 966路 19路 52路 64路 121a路 181路 202路 206路 217路 236路 309a路 309路 312路 812路 990路 广275a路 广275路 夜11路 夜29路 夜72路(在下芳村站下)

地铁:地铁1号线芳村站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