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旧有爱,为社区慈善基金筹得开年第一笔善款:昨天岭南街道收到了1.66吨旧衣!
2021-01-12 22:31:19






“哎呀,好冷啊!”当寒风吹过,志愿者们不时发出低呼,捏一捏暖宝宝取暖,但下一秒又继续给旧衣物打包、称重,码得整整齐齐。随着最后一箱旧衣装车运走,大家才放松下来。


昨天(1月11日),在岭南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岭南街社区慈善基金联合各爱心联盟成员单位、社区居委会开展了2021年第一场旧衣回收环保活动,在志愿者与全街居民街坊群众的共同参与下,为岭南街社区慈善基金筹集开年第一笔善款。



参加活动的街志愿服务队与高校志愿者


活动中,岭南街社工服务站发动了爱心友邻护街志愿服务队与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党支部的高校志愿者,在全街设置五个旧衣回收点:包括面向扬仁东、扬仁西社区的岭南街社工站回收点,面向故衣街、十三行社区的十三行党群服务中心回收点,面向冼基、沙基社区居民的沙基社区小广场回收点,以及清平、和平社区居委会回收点,让居民可以就近捐出旧衣,并且针对年长、行动不便的居民,还结成社工+青年党员志愿者的运输小分队,上门协助居民进行旧衣回收,确保居民的爱心与善心得以发挥。



接收辖内单位、街坊捐赠旧衣



打包计重旧衣回收物资


80岁的关婆婆是扬仁西社区的居民,当天一早,关婆婆提着一袋衣服来到现场,她说这是捐赠的物资。捐赠后,关婆婆并没有离开现场,反而穿上马甲当起志愿者。“从2013年起,我就已经做志愿者,我觉得好充实,又可以帮助别人。”


小刘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党支部的高校志愿者,虽然平时在高考有当志愿者,但是本次的活动是他参与志愿活动以来最大的一次,也是感触最深的一次。“今天我看到了很多年纪大的党员在参与自愿活动,在他们的身上看到了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给我们年轻党员有很大的启发。”


整个活动过程中,大部分的志愿者除了中午休息的一小时时间外,都没有离开过服务岗位,一位居民志愿者表示,自己经常参加不同的志愿服务,天气情况不好的时候很少看到参加活动的居民和年轻的志愿者,但今天虽然天气寒冷,全部志愿者都是早早到场准备,居民也冒着寒风来参加活动,只为了支持社区公益,做慈善,让她深受感动,觉得一直以来坚持参加志愿服务是对的。




2020年上半年8月份,在为社区慈善基金筹资义卖的时候,社工总能收到一些热心居民的歉意:“唔好意思啊,我无乜嘢收入,帮唔到咩忙……”居民有心参与公益慈善,却因无法给予更多而心情低落,但做慈善从来不分大小,只看心意,我们感激居民的这份善意,也希望有更多的方式让居民开心参与,为自己骄傲。于是在8月份的时候,旧衣回收作为岭南街社区慈善基金筹款方式的新尝试,第一次推出举办旧衣回收环保活动,就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欢迎,收到了街坊居民共计超过1200斤的旧衣物。


新的一年,岭南街社区慈善基金动员了更多社区主体参加与,包括8个社区居委会、第一批爱心联盟成员单位中的光扬幼儿园、沙面幼儿园、冼基东幼儿园,以及沙面实验学校,还邀请到社区外部教育机构海青教育共同发动参与。活动当天共回收旧衣超过1.66吨,即3320多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