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街开展大规模新冠肺炎疫情人群核酸大筛查应急演练
2021-01-14 22:19:56





为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提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人群大筛查协同处置水平,1月13日下午,中南街道在辖区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人群核酸大筛查应急演练。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街道有关科(室),海南、海中联社(社区),中南派出所,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共160余人参加演练。




中南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在现场指挥应急演练。



核酸大筛查应急演练现场。



核酸大筛查应急演练现场。



此次演练模拟筛查发现新冠肺炎病例,街道和有关部门迅速启动《荔湾区中南街道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工作应急预案》,在5个临时采集点对居民进行核酸大筛查。演练中,采样人员、街道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民警和联社民兵根据工作职责有序完成各环节工作。在等候区,提醒居民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在测温区,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对受检群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的群众进行扫码登记区,准备进行咽拭子采集;体温异常的居民则由专人引导至隔离点,等待进一步排查。在采集区,医护人员按照采样标准进行咽拭子采样。完成采样后,居民们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从出口处有序离开检测点。同时,现场还组织消杀人员进行了全区域消杀。



中南街道党工委书记曹从文、街道办事处主任刘汉军到现场检查指导演练工作。演练结束后,中南街道党工委书记曹从文结合演练情况,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二是要抓好常态防控工作,加强监测预警,有效防范疫情输入和反弹;三是要抓好演练问题梳理、查缺补漏,抓紧完善应急预案,确保“打一仗进一步”。


据了解,通过此次核酸筛查应急演练,参与部门和单位对于各自职责更加明确,应对处置的流程更加清晰,为街道应对可能出现的新冠疫情风险积累了实战经验,有效提升了街道应对大规模疫情突发事件监测与处置能力,同时也为应对冬春季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