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户冲口! 广东省网商协会助力白鹅潭地区经济融入“双循环”发展
2021-01-15 21:53:24





后疫情时代,如何提振经济信心,实现新形势、新常态、新征程下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成为当下摆在各级政府部门面前的一道必考题。而商协会作为行业企业抱团发展、放大优势的组织,在推动企业融入新发展格局方面将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1月15日,在广州市荔湾区冲口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荔湾区有关职能部门的积极协调争取下,广东省网商协会在冲口街道举行揭牌仪式,正式落户发展,未来将在与冲口街道辖区众多企业的合作碰撞中,激发出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加强党建引领,促进行业商协会健康发展


近年来,冲口街道非公企业党建“双同步”工作稳步推进,党组织对企业发展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广东省网商协会落户后,冲口街道党工委一方面将给予行业协会商会足够的发展空间,提升行业协会商会的独立地位,切实增强其行业专业领域里的话语权,另一方面也将加强对协会党建工作的指导,帮助其做好自身建设,激活协会的独立自主管理能力,鼓励协会参与制定行业发展规划等,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组织引导作用,最终形成政府协调、商会主导、企业参与的商圈联动机制,构建“政府+商会+企业”的共建共治模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加强行业自律,提升行业企业竞争力


广东省网商协会以“做传统企业商务电子化的推手”为宗旨,是由网络商品经营者和网络服务经营者自愿组成的自律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有2000多家会员单位,涵盖了互联网新商业生态圈的各个环节。





广东省网商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协会法定代表人刘飞娜介绍道,选择落户荔湾,正是看中了荔湾的区位优势,荔湾作为佛山的制造业和我们广州的商贸业的交汇处,是千年商都的发源地,协会10年积淀了电子商务各个领域的企业,一直在搭建一个电商的生态圈,“我们希望带着我们生态圈的这些伙伴一起来服务我们传统的制造业,以荔湾起点开始辐射我们佛山、中山、江门所有的产业聚集的地区。”




加强政企协联动,打破发展“孤岛效应”


冲口街道充分依托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白鹅潭沿江总部经济带核心区域的地理位置优势和深厚的历史文化优势,大力实施“以商招商”,目前已集聚了数十家行业协会商会,包括广州市电子商务协会、荔湾区电子商务协会等电商类行业协会,广东省工业气体行业协会、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等传统制造业协会,广州市荔湾区菊坡国学书院、广东省青年摄影家协会等文创类行业协会,以及广州市荔湾区产业园联合会等产业园区类协会。


随着广东省网商协会的落户,冲口街道将加快建立起互惠互助的招商联动机制,打造多层次、多渠道、宽领域的招商引资格局,打破传统政府招商引资和单体企业、商协会发展的“孤岛效应”,不仅形成连接各行各业发展的纽带,同时也为广大商协会、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助推商协会及企业集群化、高质量发展。




据刘飞娜介绍, 落户冲口街道后,协会将继续以协助企业发展为目标,凝聚荔湾区同行,通过发挥在行业自律、咨询培训、交流合作等方面的作用,积极搭建企业与政府部门联系的桥梁。


“我们的宗旨是做传统企业商务电子化的推手,以直播卖货为例,去年4月开始,我们推出了一些列直播电商公益大讲堂,帮助传统产业走到线上,并发起了直播基地和直播机构的遴选的工作,因为国内有一个完备的电商基础,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产业能搭乘上电子商业的东风,有一个很好的发展。”刘飞娜提到,得益于协会在互联网行业的优势,广东省网商协会将聚合荔湾区的“互联网+”企业,强化信息互通共享、打通电子商务渠道,引导企业瞄准“国内大循环”和“国际外循环”产生的新需求,在提高供给质量上着手,提高行业企业整体竞争力,助力花地大道“互联网+”大道建设,有力促进荔湾区“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