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围塘街开展新冠肺炎疫情人群核酸大筛查应急演练活动
2021-01-19 23:19:02



为进一步提升街道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扎实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准备工作,近日,石围塘街道党工委、石围塘街道办事处在岭南花卉市场B区开展了一场大规模人群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筛查演练。街道各科室及五眼桥联社和花卉市场B区商户、各居委会、石围塘派出所、石围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辖内单位参加了演练。






e家君了解到,此次演练模拟近期社区医院发热门诊筛查发现1例新冠肺炎病例,流调后发现该人员发病期间主要集中在其单位活动(即:岭南花卉市场B区)。以此按照专家防控建议,于岭南花卉市场B区设置临时采集点,对100余名居民进行核酸大筛查。现场严格遵循防疫要求,设置了等候测温区、临时隔离区、信息登记区、查验条码区、采样等候区、采样区、医疗保障区、物资保障区等区域,全体工作人员严阵以待。





演练开始,为查明感染来源,石围塘街第一时间筛查确诊、疑似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最大限度降低传播风险,石围塘街道决定开展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工作。随后,花卉市场内档主、居民等相关人员在统一指挥下有序进入集中待测区,经测前分流区引导分流和测量体温后,依次在人员扫码登记区采集个人信息。在采样检测区,由专业医务人员进行咽拭子核酸采样。全副武装的采样人员按照采样规范对居民进行咽拭子采样。操作完毕后,咽拭子放入采集管,工作人员依次对居民进行采样,并将咽拭子全部放入采集管后,另一位人员拧紧管盖进行登记。每完成1名人员采样,采样人员均进行手部消毒。





采样结束后,参与检测采样的工作人员统一对样本以及医疗废品进行集中处理并前往防护服脱卸区进行消毒。同时现场还组织消杀人员进行了全区域消杀。此外,现场参与检测的人员则经工作人员引导自测后分流区有序离场。对于在测前分流区发现的发热居民,街道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引导居民进入临时隔离区,由医务人员用水银温度计重新测温、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进行规范处置。





接下来,石围塘街将进一步完善各项应急管理措施。同时,突出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突出宣传引导,从严从简开展聚集性活动,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





图片自石围塘街防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