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甫内隐藏着真功夫!岭南街醒狮协会带你领略功夫魅力
2021-01-21 11:38:32






在荔湾区十八甫南路与北路的交界处,沿着门牌找到127号,你会发现一个用繁体字写着“南北国术训练基地”的牌匾,顺着楼梯踏步而上,你会看到墙上挂满各式各样的醒狮头,以及一系列习武所用到器械道具 —— 这是广州南北国术馆总馆,也是岭南街醒狮协会的现址。已经65岁的蒋国良是该馆的创始人兼协会会长,于2003年被国家体育总局任命为广州地区指定健身气功教练,从创办武馆至今已有40个年头。


多年来在街道扶持下协会人数逐渐壮大


蒋国良出生于武馆世家,父亲是南北武师,一手北派拳打的了得,外祖父更是著名抗日民族英雄马本斋。由于自幼受父亲影响,在武馆氛围的熏陶下,年幼的蒋国良也爱上了武术,更是在6岁时被父亲送到市体校学习拳法,而当时的启蒙老师正是素有民国“南五虎”之称的黄啸侠,尤以南派拳闻名。



蒋国良带弟子到二沙岛美国人设立的学校传授武术和醒狮表演


1980年,蒋国良联合众多武师创立了广州南北国术馆,最初教授查拳以及实战击技武术。此后,该馆几经易名,最终定名为“岭南街醒狮协会”。协会加入岭南街后,多年来在岭南街道办事处、岭南街文化站的扶持下逐渐发展,街道将其纳入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在政策、经费、场馆给予倾斜和扶持,蒋国良也在街党组织的关心帮助下发展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经过多年发展,协会从当初只有26人到现有弟子1300多人,分布全国各大城市,其中还不乏境外弟子,约130余人,他们来自美国、加拿大、阿拉伯等不同国家,更有不少是热爱武术的华人。



教授现场


“北胜蔡李佛拳”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平时,蒋国良会和徒弟一起在这里开办各类公益培训班,如狮艺培训班、武术班、女子防暴班、散打技击班等特色项目。协会还特别热衷于对青少年儿童、外籍人士开展武术醒狮培训项目,并以十九路军抗日大刀为题材成立少年大刀队、青少年武术队和青少年醒狮队,在德智体方面全面加强青少年培养,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用蒋师傅的话来说,功夫发扬不分男女亦不分年龄,武术除了能强身健体外,还可以修养身心,这是传统武术的魅力所在。而在蒋师傅所教的拳法当中,尤其以南北拳法组合著称。


“南拳主要以稳为主,马步要扎实,讲究寸进,拳的爆发力;而北腿则是以腿为主攻,拳为辅攻,当中尤以扑步、跳扎、飞打为主,讲求速度要快,移动范围较大。”蒋师傅解道。



岭南街醒狮协会


江嘉豪是蒋师傅的入门徒弟,也是南北国术馆的现任馆长。他告诉记者,学好南北拳法,其中步占七分,手占三分。平时,江嘉豪会和其他师兄弟一起用杠铃进行对练,待一人扎稳马步后,另一人会把杠铃抛到半空,前者需要在杠铃下落瞬间迅速用双臂接住,并将杠铃在双臂间来回滚动,最后止于胸前,整套动作俗称“滚臂”,是练就铁臂鸳鸯手必学的基本功,也是南北国术馆独有的训练方法。


“刚开始训练的时候手臂经常会出现淤肿,待重量适应后会从最初10公斤慢慢增至60公斤,平均每天训练1个小时,光这套动作就练了有3、4年。”江嘉豪说。



学员参加武术赛事


此外,蒋师傅还有一套被称为“广州北胜蔡李佛拳”的南派拳法,曾在2012年被广东省文化厅评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蒋师傅介绍,该套拳法以对抗性为主,训练过程尤其辛苦。想要学好蔡李佛拳需要从步法练起,再到手法,最后学套路。其中像弓步、虚步、四马步都是蔡李佛拳的常用步法,手法主要指穿、拿、挂、捎、插等基本动作,套路则包括十字扣打、小梅花拳、小十字拳等。如想再深入,则可以与武器进行搭配,像棍、枪、铁扇、单刀及板凳都是蔡李佛拳法中常用到的武器代表。


热心公益,每年与弟子到街头义演醒狮


除了设馆授徒外,每年的10月到次年春节期间,蒋国良还会跟徒弟一起在武馆免费教人学习舞狮,并连续多年在新春开市期间到附近的新中国大厦、南方大厦免费表演舞狮,偶尔也会受邀在区政府、街道开展的公益活动上舞狮助兴。



协会在新中国大厦门前舞狮



协会在文化站开展公益课


随着近年来武馆的发展,经常有一些外国人慕名前来拜访学习,蒋师傅总是热情欢迎,平时只要有时间,蒋师傅还会免费帮街坊看铁打,并到岭南街文化站、沙面幼儿园等开展公益武术班,传授基础防身术、武术技巧等。


从最初开武术班,到现在开武术馆,40年过去了,所教学员上万人,但蒋师傅心中对于武术的热爱和初衷从没改变。“希望能把自己毕生所学分享给有需要的人,将中国功夫发扬光大,把醒狮文化的精髓传承给年轻一代,通过武术回报社会。”蒋国良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