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留在岭南街过大年,百件精美铜胎画珐琅供你欣赏!
2021-01-23 15:02:51



为了疫情防控,

今年春节建议大家少走动,

尽量留在广州过年。

那么留在广州有什么好玩的呢?

在广州可以收获春暖花开,

还能欣赏到美轮美奂的铜胎画珐琅~



广州十三行博物馆
“西风焕彩”新入藏铜胎画珐琅精品展





小e了解到,本次展览将展出博物馆近两年新入藏及精品铜胎画珐琅100件(套),以期让更多人认识广珐琅这一传统文化技艺。




展品年代跨度大,文物成系列展示


本次展览文物年代涵盖清早、中、晚期至民国。罕见的清代康熙时期的铜胎画珐琅花鸟纹花口盘也在展览中首次亮相。该盘尺寸口径45厘米,釉面亮丽,绘工精细且富有意境,花纹丰富,保存较好,尺寸较大,为清早期难得一见的精品。该盘圆碟花口,碟心花形开光内白地彩绘荷塘翠鸟、月季绶带鸟图,碟沿为花瓣形,随形而绘各色花卉纹、如意形纹装饰。



清康熙铜胎画珐琅花鸟纹花口盘


展品器型和纹饰图案丰富


既有中国传统纹饰,也有西洋纹饰,部分还带有广州的珐琅作坊款识。该展览展示了三百年来广州与外来文化相互交融的独特魅力,还能为铜胎画珐琅的研究提供更多实物资料,为传承海丝文化、岭南文化作出更多有益尝试。



清雍正铜胎画珐琅内课子图外胭脂红釉盘



 

活动彩蛋

 


展览期间,广州十三行博物馆将结合珐琅的艺术元素,打造独特的美丽打卡点,等着各位市民和游客前来留下美好瞬间。春节期间,广州十三行博物馆还为广大市民准备了神秘利是,意在“利利事事”好意头,详情请关注广州十三行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主办单位:广州文化公园、广州十三行博物馆、广州市十三行文化促进会

展览时间:2021年1月20日—5月9日

展览地点:广州十三行博物馆第二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