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尾地铁站这个“救命神器”,你会用吗?
2021-01-23 15:08:58



近日,

广州地铁第二批AED正式投放落地!

加上第一批AED设备,

目前广州地铁拥有AED设备数已达109台。


而早在去年12月,

位于大坦沙岛的坦尾地铁站已率先安装上了。


AED有什么用途,

该怎么使用呢?

今天岛主就带你了解一下~

AED又称为自动体外除颤器,用于患者心跳骤停后的早期除颤,可帮助患者恢复心脏跳动,是一种便携式的、可供非专业人员使用的、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医疗设备。一旦有人突发心脏骤停,附近的目击者可以利用这一“救命神器”,在第一时间进行快速抢救,能大幅度提高抢救成功率。在1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3—5分钟内进行AED除颤,可使心脏骤停患者存活率达到50%~70%。


在坦尾地铁站B、C公共出口正对着的微型消防站旁边,岛主发现AED就放置在约1米高的黄色箱体内,上面用醒目的字体写着”AED“三个字母,箱体表面附有简要操作流程,供使用者参考。




位于坦尾地铁站的AED


箱体上印有使用简易流程指引




AED放置于箱内,关键时刻可通过旁边的锤子敲碎玻璃取出.


据悉,广州地铁自2020年10月起着手开展AED试点工作以来,积极与卫生主管部门、广州市红十字会和广州悦尔公益基金会等单位研究落实AED配置及人员培训等具体事宜。其中首批59台AED于去年12月18日全部配置完毕,第二批50台AED于本月20日配备完毕,覆盖包括体育中心、越秀公园、白云公园、北京路等站点在内的50座地铁大客流及重点车站,后续将在本次试点的基础上分步推广。


二批AED试点名单


此外,为确保地铁车站工作人员熟练掌握AED及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广州地铁已协调广州市红十字会、广州悦尔公益基金会及AED厂家,优先对已配置AED设备的车站工作人员组织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强化培训,提高地铁车站工作人员的应急急救水平。地铁还持续通过车站广播、地铁电视、网络、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广告灯箱等途径,向乘客普及急救基本知识和AED的性能特点,传播“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提升应急救护知识的覆盖面。


那么,

AED到底怎么使用,

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急救指引


1.确认患者有无意识,轻拍重唤。

2.如果没有反应,寻求帮助;拨打120,并取来AED。

3.检查呼吸(5秒-10秒),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

4.开启AED,并按图示贴上电极片。

5.AED自动分析心率。

6.听从AED提示操作,电击除颤或继续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




注意事项

1.AED瞬间可以达到200焦耳的能量,在给病人施救过程中,请在按下通电按钮后立刻远离患者,并告诫身边任何人不得接触靠近患者。


2.患者在水中不能使用AED,患者胸部如有汗水需要快速擦干胸部,因为水会降低AED功效。


3.如果在使用完AED后,患者没有任何生命特征(没有呼吸心跳)需要马上送医院救治。




赶快转发出去,

让更多人知道这套”救命神器“吧!



如果你有精彩猛料或需要咨询的信息、失物招领、商务合作等欢迎联系岛主——



岛主微信:Zerozero92

工作电话:1852010136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岛主微信,岛主会把你拉进岛主爆料群哦~



期待你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