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送出文明交通礼包,送上“西关过年”攻略
2021-01-29 23:37:02




“师傅您好,请问您今年准备在哪过年呀?”
“我老家是广西的,今年响应政府号召,留穗过年!”
“为您点赞!送给您一份文明交通纪念品,请您注意行车安全,希望您在广州过个开心的春节!”


1月29日,一支整齐着装的志愿者服务队伍穿梭在广州著名景点——沙面岛,他们沿途向市民游客、小汽车司机派发“荔湾文明”纪念品,宣传文明交通知识,倡议群众平安留穗、安全出行。1月29日,“平安留穗,安全出行,荔湾让您更温暖”——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交通文明”主题月活动在沙面岛举行,荔湾区“文明交通守护服务队”从沙面岛出发,在荔湾辖内多个景点为市民游客送上交通安全礼包、也送出“西关过年”攻略。



成立服务队,宣传文明交通理念


当天的活动上,荔湾区“文明交通守护服务队”在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组织指导下正式成立。据了解,这支服务队主要由两方面力量构成,一方面是由荔湾区交管部门、街道、派出所共同组织的有专业力量的交通知识宣传队,另一方面是由热心荔湾居民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两方面力量在沙面岛集结,他们统一着装,沿着“文明交通——沙面宣传专线”一路前行,在荔湾区党群服务中心、沙面环岛巴士站点、沙面公园等处向市民游客、出租车司机、自驾车司机宣传文明交通、疫情防控知识以及留穗过年的服务政策等等。



荔湾区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联席会议办公室的黄警官带队出发,宣传文明交通理念。



在黄警官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在商铺、公园、环岛公交站等处开展文明交通指引和宣传。


马雪萍是沙面的居民,投身志愿服务已经有20多年,她告诉记者:“荔湾区有很多广受欢迎的景点,特别是到了节假日,像沙面、恩宁路人流车流都很大。我们作为居民希望家园越来越好,能利用自己的力量来维护西关的文明交通氛围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活动上,马雪萍和其他志愿者一道,穿梭在沙面岛上,为来往咨询的游客指路,对游客出现的不文明交通行为及时劝导。



活动当天,沙面街道工作人员还开展了禁毒宣传活动。


派送文明礼包,订制“西关过年”攻略


的哥张先生是广西人,在广州打拼已有十余年,每年春节都要回家团圆的他今年准备留穗过年。“我已经和家人商量好了今年就在广州过年,响应国家号召,不给疫情防控添麻烦。”听说张先生就住在荔湾,志愿者们不仅为他送上印有“荔湾文明”的纪念品,还给他介绍了在西关过年的攻略,在哪里买年桔、除夕晚上做什么菜,老西关们为张先生安排得妥妥当当。





记者从荔湾区文明办了解到,2021年1月份以来,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联合区交管部门以及荔湾区各街道,深入社区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平安留穗,安全出行,荔湾让您更温暖”专题教育活动,向市民群众宣传文明交通行为规范,引导市民自觉养成文明出行、谦恭礼让的良好习惯。


据了解,系列宣传活动由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荔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办,由荔湾区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联席会议办公室、共青团广州市荔湾区委员会、沙面街道办事处协办,沙面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微社区e家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