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海北花农讲故事丨坚守传统,用双手守护城市的“世外桃源”
2021-02-08 22:55:48





新年买桃花,是广东人的传统习俗。年轻人买桃花,既能旺人缘,又能催姻缘;职场人士买桃花,又因“红桃”“鸿图”谐音,有“大展鸿图”的寓意。一株好的桃花,除了需要良好的种植环境外,更需要经验老练的花农精心栽培。今天,小e带大家一起走进荔湾区海北东石村,来听听58岁的老花农黎姨讲述她与桃花的故事。




与桃花结缘近40年


位于荔湾区的海北村,是目前广州仅有的两大桃花种植基地之一,种植面积近百亩,其中东石、西浦两个自然村至今仍保持着种植桃花的传统,已有100多年历史。黎姨是东石村一名土生土长的村民,自小随父母一起下田干活,从事桃花种植业已有近40个年头。尽管年近六旬,但黎姨手脚依旧麻利,平时在田里忙活一天也不觉得累,用她的话来说,在田里待习惯了,身体自然也就好了。


位于荔湾区海北东石村的桃花种植场。


 黎姨在为桃花浇水。


在黎姨经营的一亩不到的田里,种满了大大小小不同的桃花,树龄大多在一到三年。每天一早,黎姨都会到田里为桃花浇水,用剪刀修剪枝叶,像母亲为女儿梳妆一样把桃花“打扮”一番。随着春节临近,最近来田里看花的客人也变多了,当中就有不少是黎姨的“回头客”,也有部分客人是通过朋友介绍过来的。


黎姨在修剪桃花。


 黎姨为客人介绍桃花。


对于已经被预订的桃花,黎姨会在桃花下面绑上一条红丝带,寓意“名花有主”;也有部分客人会即挑即砍,装车运走。“由于刚好遇上双春兼闰月,桃花生长期比往年多了一个月,加上最近天气好,桃花长势不错,价格比往年更是便宜了一到两成,像大多数一年期一米八出头的桃花价格大概在100到200元之间。”黎姨说。


 对于被预订的桃花,花农会绑上一条红丝带。


桃花种植讲究“天时、地利、人和”


海北桃花跟其他地方相比有什么不同?一株好的桃花又要经历怎样的培育过程呢?黎姨道出了个中“玄机”,首先是环境。在海北村,农田的土壤都是天然的黑泥,这里含沙量少,水分多,非常适合桃花生长,因此海北桃花又有三大特点:花期长、花形大和花色艳。


 海北桃花均为双托。


 花蕾较丰满肥大。


 花开久了能结出“桃仔”(寓意多子多孙)。


其次,人为种植和栽培过程非常重要。由于桃花是一年一期生,每年初八过后,黎姨就要开始着手为下一年的“收成”做准备。对于已经被砍掉的桃花,黎姨会用刀在留下的树根割开一道口,然后把桃树枝条插入,这种方式称为“嫁接”;而像一年树龄的桃花则会把花和枝全部剪掉,留到明年作为二年树龄销售,树龄越大树身也会越高,价格也越贵;而对于一些发育不太好或者太“老”的桃花,则干脆连根拔掉,重新种入桃苗。


 被嫁接过的桃花树根处植有幼枝条。

 嫁接后重新生成的桃花树干(左边缺口为原树干位置)。


桃花刚开始种的时候,浇水和施肥都很重要。平时,黎姨会从田间的河沟里把河泥挖出来,填在树根周边,也会用花生麸作为肥料混合在土壤里,可以补充有机质。到了五月五左右,桃树初长成,这时候就要加强对桃树的保护了。施肥、驱虫、修剪,样样不能少;到了九、十月,就要开始摘除叶子了,这时候施肥和浇水的次数也会开始减少。至于何时开花,就要等到农历十二月,看天时了。


 平时黎姨会挖出河泥填在桃花树根上。


“农民就是靠‘天’吃饭的,气温低桃花生长会变慢,太高了桃花又会开太快,要是花开早了就不合‘时宜’了,也就不值钱了。”黎姨说。此外,像台风、暴雨天气也会直接影响桃花的收成,因此,想要种出一株好的桃花,“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有时辛苦了大半年,最后由于天气原因而导致收成不好的事也是常有的。


挑花全看“眼缘”


提到挑花的技巧,黎姨说,全看“眼缘”。首先看树形,枝条排列要均匀;其次是花蕾分布不要太密,尽量挑选花蕾较多、较大,排列较为整齐的桃花;最后是花色,颜色鲜红则品质好。此外,到田里挑花时不要选择距离太密的,桃花种植之间需要间隔一定距离,距离太近,养分吸收不均匀,桃花发育就会不好。如果不想占地方,也可以选择买盆桃。


 桃花种植之间需要间隔一定距离。


 大小不同的盆桃价格在80到200元不等。


除了把桃花进行地销外,每年春节,黎姨还会挑一些桃花送给身边的亲戚朋友。每次看到客人从田里把桃花运走,黎姨心里就像是看到女儿出嫁一样多少有点不舍——“毕竟种了这么久,总是会有点感情的。”在黎姨看来,春节买桃花是一种传统习俗,花农含辛茹苦种植桃花本身也是一种坚守传统的方式,“桃花是一种传统产品,我还想坚持下去。”黎姨说。



春风十里,落英缤纷。再过不久,黎姨的这片农田又将迎来新的桃苗。跟黎姨一样,这里还有很多世代以种植桃花为生的花农,用勤奋的双手守护着这片城市中的“世外桃源”,只为那不期而至的“一年之约”。


街坊微群

如果你有精彩猛料或需要咨询的信息、商务合作等欢迎联系小e——


小e微信:Zerozero92

工作电话:1852010136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小e微信,小e会把你拉进海龙街坊交流群哦~期待你的加入!




视频:陈文杰;背景音乐:《花好月圆》,来源于爱给网;字体:黑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