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龙街城中村及工业园污水治理工程大盘点!来看看改造带来哪些新变化
2021-02-08 23:01:19




不知不觉,

海龙街城中村及工业园污水治理工程

已经开展一年多了。

目前进度如何?

改造都带来哪些新的变化呢?

今天小e就来带你一起盘点一下。





为改善辖区生活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贯彻落实广州市政府提出的“治水三年行动”计划,减少雨季溢流污染、消除黑臭水体的问题,从2019年起,海龙街针对城中村启动截污纳管工程,并于去年4月在全区率先部署、率先启动村级工业园排水整治工作。目前,截污纳管及自来水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其中截污纳管工程立管完成总量、埋管完成总量、水改工程埋管完成总量均排名全区第一。





截污纳管工程施工现场。



检查人员实地查看金添裕产业园排水单元达标建设工程情况。



“雨污分流”实现河涌长治久清


由于城中村居民生活区大部分的雨水和污水都是通过同一管道合流直接排入河涌,雨污并未实现分流,长而久之会对河涌造成污染,不利于河涌环境的治理。从2019年起,由海龙街牵头的城中村截污纳管改造工程进入全面施工,工程主要分立管和埋管两个步骤,主要包括改造雨水立管、埋地污水管、化粪池修复、路面开挖及修复等。


为了实现雨污分流,新建的雨水立管将只负责收集屋面雨水,经原管网直接将雨水排入河涌,同时在地下埋入新的污水管,让居民生活污水及化粪池水通过新建的污水管道接入市政管网,最终进入污水处理厂。







施工现场。


截至目前,增滘、海北、龙溪3个经济联社城中村污水治理工程基本完成,累计铺设污水管道108.276公里,部分因施工开挖路面也已全部恢复。



率先在全区启动村级工业园排水整治工作


除了城中村外,针对村级工业园污水治理,2020年4月,海龙街以海北金添裕产业园为试点,率先在全区部署、启动村级工业园排水整治工作。


由于金添裕产业园为传统老旧工业园区,原有排水体制是以截流式合流制为主,园区内排水单位的生活污水和雨水经混合立管流入合流管渠,汇入市政管道流入污水处理厂,存在雨污合流的现象



海北金添裕产业园。



园区排放污水影响周边水体(整改前)。



园区内污水积存严重(整改前)。


从去年4月份起,海龙街迅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由街级河长牵头、村居级河长(经济联社主要负责同志)负责落实,以“谁受益谁出资”为原则,由园区物业管理单位自行聘请技术单位实施开展系统排水整治。


施工前,由施工方先制定规范的施工设计图纸方案,报请区水务部门初步审核后再行施工;施工过程中,区水务部门、街道安排专人指导,确保严格按照设计方案进行,通过对园内排水单位进行源头雨污分流改造,包括改造现状污水立管、新建雨污分流立管和埋地污水管、化粪池改造、路面开挖及修复等,从源头实施雨污分流,污水达到100%收集,从根本上解决污水收集问题。



街道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业园区排水整治工作。



金添裕产业园排水整治工程施工现场。



已完成排水整治工程的金添裕产业园。


截至目前,27个村级工业园排水整治已全面动工,其中海北金添裕产业园作为“荔湾范例”在全市排水整治工作现场交流会接受了检查,得到上级充分肯定。


街坊微群

如果你有精彩猛料或需要咨询的信息、商务合作等欢迎联系小e——


小e微信:Zerozero92

工作电话:1852010136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小e微信,小e会把你拉进海龙街坊交流群哦~期待你的加入!



图片由海龙街道办事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