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出行更安全便利!三元坊社区居民通过居民会议解决困难
2021-02-08 23:05:25






三元坊社区869号楼是上世纪70年代建成的单位宿舍楼,没有电梯,居民由于年纪大,上落比较吃力,“1-3楼装了扶手,扶着走楼梯还好。上到4楼没有扶手,走一层楼都感觉好吃力!”住在6楼的李姨向社工倾诉道。



长者居民上下楼困难。



于是,社工将情况反馈给三元坊社区居委会。在居委会的支持下,社工与869号楼4-6楼的几位热心长者居民沟通,并在2021年2月3日举行了第一次居民会议,讨论加装楼梯扶手的方案。


师傅仔细量度扶手的尺寸。






当天下午,社工预约了不锈钢材料商行的师傅,上门帮居民量度扶手尺寸,以及计算扶手工程价格。因考虑到长者居民的困境情况,师傅承诺会按照“益街坊”的优惠标准来报价,并签订保质保量的相关服务协议。另外,三元坊社区居委会主任出席居民会议,保障居民会议的公开公正和有序高效。


“用不锈钢和镀锌管的价格分别是多少呢?”居民纷纷提出自己的困惑和担忧。会议上,居委主任认真倾听居民的想法,并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安装师傅耐心地为居民讲解加装扶手的材质建议、造价。


社工提出,因应长者居民的困境情况,已帮助其申请到广益联募“粮满羊城”慈善项目,可资助一部分的安装费用。剩余的安装费用则由4-6楼的长者住户分摊。经过多番讨论,居民代表最终形成了意见共识,计划在2月底进行扶手安装工程。



各方在居民会议上积极发言。


居民会议充分体现了“居民事,居民议;家门口事,自己做主”的原则,增强了困境长者居民善用社区资源的意识,并提升了其参与社区事务的能力。此外,在社区居委会、社工站、惠民商家和居民之间搭建了沟通平台,让各方充分交流,合力解决长者居民出行安全问题,为创建和谐社区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片由龙津街社工服务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