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祠古村迎新春 新颜新貌展未来
2021-02-09 22:01:56






春节,是中华儿女的精神依归,更是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契机。在春节,有众多文化讲究与仪式,如绵延不绝的大红灯笼、万家门楣的吉祥春联、阖家欢乐的团圆饭桌等。其中,贴春联,是人们迎接春节的最重要仪式,承载着人们对于新的一年的寄托与期望。


近日,冲口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聚龙古村组织开展新春楹联主题活动,活动邀请书法爱好者现场挥毫泼墨、笔走龙蛇。

在这些书法爱好者中,既有来自省直属机关老年协会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书法大家”,也有来自冲口街辖区内中小学的“小书法家”,更有招村招氏后人及附近的居民,他们为群众免费书写春联和“福”字,还为附近的独居长者提供上门派送志愿服务,喜迎新春佳节。




 


招氏后人在招氏宗祠展示春联作品


活动当天,现场热闹的场景让人感觉到浓浓的年味氛围。据招村居民介绍,招村建村历史悠久,每年写春联、贴福字是村里迎接春节的重要仪式。在招村宗祠,有一副楹联为招氏后人所铭记:绍祖宗一脉真传克勤克俭,教子孙两行正业惟读惟耕。该楹联勉励后人要勤俭持家、读书创业。这也是招氏后人坚守的家训和家风,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年轻人奋发向上。


通过举办此类活动,

不仅利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更能在春节期间让更多人

了解地方特色文化,唤醒文化记忆。


送春联祝福活动是冲口街主动保护传统文化、弘扬传统美德的其中一个缩影。

近年来,冲口街立足辖区的历史人文优势,注重活化历史文化提升,持续推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引入文旅产业,举办多样化文化活动,协调推进城市更新和环境优化,集中打造一批文化示范项目。


老祠堂新气象——传承传统文化,弘扬优良美德

招村招氏宗祠位于冲口涌沿岸,始建于明嘉靖年间,历代曾多次重修,2003年又有重修,是冲口街辖区内历史悠久的宗祠,现已成为乡愁记忆、乡俗传承的阵地。

宗祠承载着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文化发展的印记,一直以来,冲口街坚持保护为主,加大对宗祠的保护力度,支持推选招氏后人负责打理和掌管家族事务,让传统美德发扬下去,让传统文化更具活力。而冲口街和聚龙社区搭建起新时代的“社区党员民情议事会”民主议事协商平台,也吸收了祠堂议事的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等积极因素。



满载乡情民俗的招氏宗祠


老村落新荣誉——活化传统村落,重塑文化活力

聚龙村是广州保存最完好的清代古建筑群之一,近年来,冲口街积极完善聚龙村周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以“绣花”功夫开展历史文物的修缮改造,带动了精品民宿、创意设计、文化体验馆等文旅资源集聚融合,将保护与发挥历史文化价值相结合,为古建筑注入文创新内容,激发老村落新活力。

2013年8月,聚龙村被评为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2016年组织编制了《广州市冲口街聚龙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2017年,完成了聚龙村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制作申报工作。2020年7月,被评为第二批广州市旅游文化特色村达标单位。



“小书法家”们在聚龙古村开展书法活动。


老社区新景象——优化公共设施,融入文化元素

在冲口涌的两岸,是2020年城市精细化品质化治理百日攻坚期间打造的邻里花园示范点。2020年3月,冲口街以南胜里为核心的邻里花园试点建设,以党建引领,政府主导,联社出资,群众参与的形式,总投资58万元,改造面积超过500平方米。邻里花园充分利用南胜里周边范围内较难利用的边角地、闲置地等小区域“见缝插绿”,把堆积废置淤泥的小土坡改造成花基,种上时令花木,变废为宝。对招村大街坑洼路面重新铺设了透水砖,安装了垃圾分类优化提升投放点。


通过一系列的“小动作”“小改造”

让冲口老旧小区“大变化”“换新颜”,

社区环境焕然一新,

于细微之处增添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除此之外,邻里花园还结合本地传统特色,把招村招氏宗祠的历史文化内涵注入南胜里邻里花园,让邻里花园成为展示社区文化的窗口。在南胜里邻里花园入口处设置大型竹简外形的大屏风,上面简要介绍了招村先祖的事迹,缅怀先人,激励后辈。通过彩绘墙及涌边书简造型宣传栏,介绍招氏历代名人事迹,传扬“克勤克俭,惟读惟耕”的好家风,铭记“鸿胪传世泽、荣禄振家声”古训。




截至目前,冲口街以大冲口涌沿岸为重点,完成南胜里、三凤直街、聚龙村广场3个邻里花园的建设,改造面积超2000平方米,同时,因地制宜推动社区“微改造”,汇兴社区成为全区3个市级容貌示范社区之一。





聚龙社区南胜里改造后的“邻里花园”


老片区新展望——引入新兴产业,建设全周期管理标杆

俯瞰芳村大道沿线国企码头仓库,这里是聚龙湾区范围。聚龙湾片区位于荔湾区芳村大道东两侧,北至花蕾路,东至珠江,南至浣花路,西至沙涌,南北长与东西宽均约为1.3公里,规划范围占地约1.6平方公里。

聚龙湾片区更新改造将对标深圳湾、金融城、琶洲西区,结合现有生态与历史文化资源优势,适应超时空、数字化、智能化、共享经济的未来城市发展需求,在2026年前将该片区打造成为由市国资平台公司统筹运营管理,多元功能融合,立体空间开放,设施共享,智能服务、科技、生态与人文交融的标杆型产业园区。



聚龙湾区范围规划图。


聚龙湾区范围内目前有多个市属国企用地,包括广智集团、广州港集团、岭南集团、广州轻工集团等,以及百年聚龙古村。

冲口街将结合白鹅潭沿江总部经济带建设,配合推动聚龙湾片区整体收储开发,稳步推进片区市属国企地块的连片收储、整体改造,按照“服务一湾、力促一城、精雕一道”的发展思路,同步谋划街道产业升级和环境提升,依托聚龙古村积极探索文旅产业发展的新路径,按照规划、建设、管理全周期新模式,努力把聚龙湾打造成为全周期管理示范区、广州西客厅先行展示区。




图源:冲口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