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养成一个习惯,这些小豆丁真是棒棒哒!
2021-02-24 21:22:36






一个新习惯的养成,只需要21天。这就是“21天效应理论”


为推进彩虹道垃圾分类工作,培养居民垃圾分类习惯,提升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和能力。2021年1月至2月期间,在彩虹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指导下,彩虹街道社工服务站与街道城管科、冼家庄社区党委、环彩社区党委、彩虹幼儿园联合开展“绿色21天”彩虹街垃圾分类挑战活动,活动吸引37组参赛选手,他们中有亲子家庭、青少年、社区党员等不同年龄段、不同背景的社区居民。





本次活动主要以线上形式开展,并通过小程序打卡的方式,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活动中,主办方设置了3个小任务,鼓励参与者倡导身边的朋友共同参与垃圾分类服务,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其中,在“垃圾分类涂鸦”任务中,在家长的引导下,儿童学习4种垃圾的垃圾桶分别是什么颜色,并了解不同垃圾的应该投入相应的垃圾桶。





在“分类齐参与”任务中,参加者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自己一直以来垃圾分类的感受,并引导自己的朋友共同参与垃圾分类服务。



经过这21天的坚持,有31名参加者通过活动养成了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其中,27位参与者获得了“分类达人”称号。活动还通过“我为垃圾分类提建议”环节共收到12条关于垃圾分类的建议,参加者叶女士说:“如果有机会,希望能组织居民去垃圾分类处理厂参观,让大家去实地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和紧迫性”。



据了解,截至目前,“绿色21天”垃圾分类挑战赛已开展了四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分类达人”。后续彩虹街社工站将继续向其他社区、学校和其他单位逐步推广此活动模式,并逐步延伸至整个彩虹街道。透过行为习惯养成服务推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其中,让垃圾分类工作成为彩虹街全民参与的新时尚。



通讯员 谢浩华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