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不缺位!东沙街社工站助力困境长者入住养老院
2021-03-03 14:53:16




2月底,

东沙街社工站“守护不缺位”项目发挥作用,

在社工的紧急介入下,

协助困境长者解决了燃眉之急。




家住金宇社区的陈叔属于辖区内低保户,其妻已去世多年,一直与女儿相依为命,是街道、居委和社工站等社区组织重点关注对象。陈叔在年轻时工作缴纳社保年限不够,现今资料不齐全导致不能续缴社保,未能办理退休,加上陈叔曾摔倒过一次,健康状况逐渐下降,没有劳动能力,所以家庭经济状况一直不好。在社工的协助下,陈叔和女儿成功申请了低保,享受国家低保户福利,缓解家庭经济困难。


但是今年2月下旬,陈叔的女儿在校上课时间增多,节假日才回家,陈叔基本上都是一人在家生活,考虑到陈叔独自在家存在居家安全隐患,为此街道、居委和社工站对陈叔的情况进行评估,探讨适合安置陈叔的方法,最后决定链接资源,将陈叔暂时安置在私立养老院,等候公立养老院的排期。


考虑到陈叔的情况,在前往医院办理核酸检测及体检时,要进行评残以及办理门特门慢等手续,由于女儿对相关程序不是太熟悉,东沙社工站特地安排了两名社工,全程陪同他们一起到医院办理手续。一位社工陪同陈叔排队等候医生叫号,另一位社工陪其女儿去门特办理处,指引其了解门特门慢办理条件和手续。


社工陪同预约挂号、问诊。




在人多排队的情况下,社工先带陈叔到对面的荔湾区人民医院做核酸检测,咨询入住养老院的体检,护士告知需要空腹抽血,其他检查也是需要早上才能做。于是,社工陪同陈叔和女儿了解体检注意事项后,清晰梳理各项重点等待第二天的检查。后期,女儿顺利带父亲做完了检查,也成功拿到体检报告,做完评残测试。在社工、居委、街道等多方资源的联动下,女儿成功将父亲送至养老院。




“守护不缺位”

据了解,“守护不缺位”作为东沙社工站本年度的重点服务项目,坚持党建引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多方参与和公众互助,关注社区困境长者的社区支持网络搭建,以个体需求评估为基础,实现困境长者服务的个别化、精细化和持续化,致力于结合辖区内各持份者,为社区养老搭建互助、互爱的平台。东沙街社工服务站表示,在这次案例中,东沙社工站充分调动了社区各部门的资源,发挥了“三社联动”的作用,在助人的过程中,更注意发挥人的自助,让陈叔一家能够学会独立处理同类型的问题。


END

东沙街社工站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