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龙街帮扶下,这条村全村贫困发生率实现0%!
2021-03-04 21:45:30




东大村位于连州市大路边镇,平均海拔280米,面积约12平方公里,村民日常收入主要靠农业。近年来,在荔湾区海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当地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村委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工作。自工作开展以来,全村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4.8%降至当前的0%,截至目前,东大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贫困村均达到退出标准,并均已完成贫困户及贫困村的退出工作。


提高站位,落实责任

党建牵头帮扶成效日益凸显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海龙街党工委、办事处成立以书记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党委抓扶贫工作责任


每年,海龙街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都会多次前往东大村现场进行调研、督导、指导脱贫工作,并上门开展入户送温暖活动。在去年疫情期间,海龙街在物资缺乏的情况下,协调出600只口罩、2箱酒精和消毒液、3个额温计、100对手套等防疫物品迅速支援东大村,并发动街爱心企业送去爱心物资。针对部分贫困学生没法上网课的情况,街道与当地村委通过配发平板电脑、申请免费网卡等,为村内39名高初小阶段的贫困家庭学生实现网络正常上课。


海龙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叶辉携爱心企业向东大村捐赠药品。

东大驻村第一书记向贫困家庭学生发放上网课平板电脑。

东大村驻村第一书记向村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张。


此外,为加强支部建设,规范制度,小组成员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学习教育,坚持书记讲党课,定期召开村“两委”扩大会议研究精准脱贫工作,强化“两委”班子团结、带头作用,通过党建牵头使责任落实到位,2017年、2019年村先后被大路边镇评为工作目标责任制一等奖。


东大村驻村第一书记上党课。


同时,驻村扶贫书记常鼓励困难群众通过劳动致富脱贫,组织参加汽车保养、家政服务、美容美发、甜玉米、花生种植等技能培训,提升创造财富的能力,并通过入户了解,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去年以来共帮助22户困难群众完成了危房改造,修建蓄水池解决妙冲饮水难问题,协助镇完成村村通公路、网络及电视信号覆盖,273人医保、131人社保实保到位。


东大村驻村第一书记帮村民运送化肥。


产业带动,精准施策

助力村民早日脱贫


结合村实际情况,当地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在村委、村小学楼顶及东村江水电站楼顶安装110KW建设村光伏发电站。利用当地种植农产品特点,通过农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积极发展当地农业特色经济,同时,通过线上线下搭建消费平台,让村民的农产品走出大山,从2019年至今,东大村已开展帮扶推介活动8场次,销售农副产品15万元。


光伏发电站项目鸟瞰图。

当地种植的皇帝柑。

当地养殖的大鹅。

当地种植的水稻田。


此外,针对当地实际情况,工作小组修订海龙街干部一对一帮扶贫困户信息表,按照“因户施策”的工作方针,制定精准帮扶措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针对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工作小组进行资金扶持,开展分散种养,累计投入近60万元,预计带来直接收益120万元左右。工作小组还落实做好当地民生兜底工作,对于部分伤残患者,邀请医院上门鉴定,帮助办理相关证件证明材料,为符合条件的困难户办理农村养老金、申请低保等。


东大村驻村第一书记为困难群众发放分散种养物资。


依托资源,突出重点

挖掘打造当地特色产业


除了通过农业带动东大村经济发展外,对于当地已沿用2000多年、秦朝修建通岭南的古官道这一历史文化资源,连州市目前正在主导修复开发。工作小组依托资源优势,帮扶公益项目,改善人居环境,协助村建公共服务站、文化室、蓄水站、文化广场等民生公益项目建设,修建环村公路、机耕路实现村村通硬底化公路,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一村一品”,结合东村江和妙冲省定古村落的文化底蕴,配合打造秦汉古道白牛桥至百土脚精品路线。目前,百土脚和白牛桥正在进行示范村建设,争取通过秦汉古道影响辐射周边,发展秦汉古道乡村旅游项目,利用当地特色,建扶贫车间,带动整村乃至每个困难家庭,在完成脱贫的基础上,形成长效发展,实现增产、增收。


东村江古村落。

村口树立的品牌标语。


街坊微群

如果你有精彩猛料或需要咨询的信息、商务合作等欢迎联系小e——


小e微信:Zerozero92

工作电话:1852010136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小e微信,小e会把你拉进海龙街坊交流群哦~期待你的加入!



图片由海龙街道办事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