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店:在沙面北街43号感受文物的温度
2021-03-05 23:10:18






沙面名声在外,

慕名而来旅客的络绎不绝。

每逢节假日,沙面大街总是热闹。

希望享受宁静片刻的朋友,

不妨移步至沙面北街43号。






沙面北街43号,建于清末民初,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沙面建筑群的B类建筑。如今,建筑大门上悬挂着“阅江楼”的招牌,游客可以到这里品茶,欣赏古董。游览沙面时在此休憩,别有一番韵味。



该建筑正立面宽三开间,券廊式,每开间两侧均设圆形倚柱上托拱券,拱边饰细致,拱券比例恰当,造型秀美。除了首层大门拱券外,各式拱券还下设瓶形栏杆。




小e了解到,上世纪六十年代,这里曾分隔为多户作住宅用途,后来居民迁出后,便一直空置。近年来,沙面街道对文物建筑进行保护的同时,也加大了对整个街区的活化利用。据悉,沙面街道鼓励企业注资翻新建筑,注入商业管理元素,运用创意将建筑物转化为独特的文化地标,并开放部分空间供游人欣赏,加快发展沙面文创亮点。


在此背景下,沙面北街43号迎来了新的“主人”,被重新命名为“阅江楼”。



走进阅江楼,昏黄的灯光与充满历史感的桌椅相搭配,看似随意摆放的器物各有其安放的位置,有序不乱,既能感受到一种古朴雅致,优雅宁静。



负责人江耀辉是一位文物收藏爱好者,孩提时便对古玩感兴趣,店内的物件均是他多年来收藏所得。多年来他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场所,展示自己多年收藏,分享每件物品背后的故事。最终,他将目光聚焦在沙面,看上了沙面北街43号。“这栋建筑有历史感,收藏的物品放在这里,会很有韵味。”江耀辉对室内进行了一番布置,最终如愿以偿地在此开设了没有玻璃隔开的私人博物馆。“小时候我逛博物馆,与文物总隔着一块玻璃的距离。在这里大家可以触摸我的收藏,感受文物的温度。



面对前来的客人,江耀辉总是沏好茶供客人品尝,然后娓娓地说起他所收藏的物品有何来历,在中国文化当中起到什么的作用。“古人喝茶用的是什么碗,为什么用这种碗,这都是有讲究的。”他有一个愿景,要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从大众的视野边缘拉回来。他希望,能在沙面实现他的愿景。




2019年,政府对沙面-西堤片区环境整体提升,沙面岛迎来了一次迭代更新。沙面街道重点依托岛上欧陆风情建筑独特的露天建筑“博物馆”资源,加强文物的活化利用,通过完善各种主题展馆建设,鼓励企业发展文创,进一步展现沙面欧陆风情,打造广州人的“会客厅、后花园”,散发沙面所绽放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