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低碳生活新时尚,站前街生活垃圾分类进入“快车道”
2021-03-13 11:38:31






垃圾分类是一项民生工程,引领着低碳生活新时尚。近来在站前街道101个垃圾投放提升点,经常看到有环卫工、居民志愿者“站桶”,对投放分类进行现场具体的指导,这是街道深入开展全民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缩影。为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让大家更好更准确地做好垃圾分类,进入3月以来,站前街把垃圾分类工作列入重中之重,落实到每一个具体的工作实践中。




环卫工人站桶中



党建引领,全民发动



为更好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站前街道以党建为牵引,以社区为载体,以党员为主体,以群众为对象,开展“五进”活动(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和进家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发动。



社区居委会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发动


活动中,街道书记主任率先示范,分管副主任具体到每一个工作细节。在社区里,社区居委会通过评比,评选先进家庭和先进个人,用发奖状和奖品的形式进行嘉奖和鼓励。作为推动垃圾分类地主力军,辖内党员他们经常在工作之余,主动承担起了垃圾分类宣传员和“义务站桶员”。


各司其责,保证垃圾分类工作全面覆盖


在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当中,社区居委会、广州市分类得环境管理有限公司、街道执法队和城管科的作用充分发挥了出来,有关单位部门各司其责,保证垃圾分类工作全面覆盖。


环卫工人清扫垃圾投放点



工作人员进物业小区宣传法律法规


执法队员检查垃圾分类


从技术层面,广州市分类得环境管理有限公司对各单位进行分类指导,尤其是对新图标的更换更为重视,真正把指导落到实处;环卫站和社区负责本单位所辖管的无物业管理的60余个垃圾投放点,定人、定点、定职责,防止垃圾桶外置、投放点污渍和“六小件”缺失等问题,及时补充纸巾和洗手液等物件,确保投放点的干净整洁。近日,执法队则对全街48个强制单位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对两个屡教不改的单位开出了《责令限改通知书》。


为让垃圾分类融入居民生活,使大家将垃圾分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街道在进行培训、培养宣传骨干的同时,还要求社区居委会利用自媒体进行宣传,主要针对工作情况、活动情况和分类指导情况等,让垃圾分类工作得到更好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