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丨荔湾市场监管将时刻与广大消费者同在
2021-03-16 22:24:19






动态快讯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之际,荔湾区市场监管局、荔湾区消委会、荔湾区个体私营企业协会聚焦“提振消费 从心开始”,在永庆坊商圈联合主办广州市荔湾区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据悉,此次活动包括“3·15”主题宣讲、放心消费共建单位授牌仪式、消费维权宣传咨询等内容。本次活动不仅进一步助力荔湾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更是通过广泛传播消费维权社会共治理念和发布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成果,向社会各界传递正能量,提振广大消费者的消费信心。




























































整合平台,让维权更畅通























其中,针对“消费者维权不便”问题,荔湾区市场监管局按总局部署及时将原工商12315、质检12365、食药12331、知识产权12330、价监12358等五条投诉举报热线及平台统一整合,方便消费者权益受损时及时维权。2020年共受理投诉、举报、咨询、建议等各类工单58304宗,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70.57万元。



























回应民声,让群众更放心























针对消费者反映的重点问题,荔湾区市场监管局急群众之所急,调动力量从快解决。近年来,上下九部分水果档向消费者“呃秤”现象频发,针对此类骗秤行为,该局加大计量专项执法力度,已基本杜绝利用计量器具进行作弊的“短斤缺两”计量价格欺诈违法行为。近期此类违法行为以“秤准心不准”的形式改头换面再次冒头,该局迅速开展上下九商圈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26人次,检查水果档458家次,立案查处2宗涉嫌骗称违法行为,立案查处2宗水果抽检不合格行为,累计关停水果档3家。整治后,媒体记者多次暗访均未发现“呃秤”行为,经营秩序明显好转,经营业态有质的提升。



























着力宣传,让观念更普及























针对消费者维权意识薄弱问题,荔湾区市场监管局广泛派发《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法规汇编》、《维权之剑》、《电子通信消费指南》、《消费实用攻略》、《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与网络消费》等宣传资料约5000多份,张贴海报1000多处,利用电子屏、广告栏等形式播放投诉热点、典型案例,提升消费者辨识消费陷阱和依法维权能力。



























刚柔相济,让监管更贴心























荔湾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消费维权工作站建设,促进消费维权关口前移,发挥消费维权站的先行调解作用。指导名创优品和绿瘦集团开展红盾维权站建站工作,并在全国12315平台开通ODR企业账号,依托在线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推动多行业、多领域的特邀调解制度。


























引导共识,让治理更多元























荔湾区市场监管局以“五进”(进社区、市场、商圈、企业、学校)为抓手,延伸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先后在荔湾广场、兴贤社区、恒宝华庭、黄沙水产市场等中心商圈,开展多样宣传活动,并指导各所积极开展“放心消费”共建承诺,今年合计引导审核47个放心消费共建单位,形成消费维权领域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新局面,使荔湾区放心消费环境得到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