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岭南街坊健康,这位医生以实际行动践行“医者父母心”
2021-03-17 21:49:42






有这样一群人,当危难来临时,把安全留给他人,把风险留给自己。他们凭借出色的专业技能和过硬的心理素质,面对病魔的肆虐时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构筑起坚实的护墙。他们是医护人员,更是无数人心中的白衣天使,而华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黄嘉盈就是其中的一位。




冲前线保后勤
认真做好街道疫情防控工作


黄嘉盈是华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平时主要负责包括华林街、岭南街和沙面街辖内居民的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包括传染病防控、儿童接种、妇女保健、居民体检、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等。




作为中心副主任,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黄嘉盈积极响应上级安排的防疫任务,在防疫初期中心人员立即分成三队人马,按照上、中、晚三班轮流值守,而她则带领由医务人员组成的预防保健部团队主动冲锋战疫一线,与居委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组成“三人小队”,通过入社区、进酒店,对从湖北、武汉等重点地区归来的外地人员流行病学史进行逐一调查,如遇到需要马上隔离的则立即联系有关部门做好转运工作。


所谓“兵马未到,粮草先行”,在抗疫初期,各种防护物资供应非常紧张,除了做好前线工作外,黄嘉盈还需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每天及时做好防疫物资的登记、管理及补充,确保人员物资随时到位。




在去年7到8月,黄嘉盈还主动担责,组织中心工作人员对街道辖内所有餐饮业、市场、冷链类的从业人员做好核酸检测。每天,黄嘉盈都会穿上厚厚的防护服,一大早便来到岭南街、华林街的肉菜市场、光复路一带的小型餐馆做好核酸检测工作,还要经常辗转到沙面岛内的胜利宾馆、白天鹅宾馆等。


主动担责留守一线加班

让黄嘉盈印象深刻的是,去年年初二,刚结束上午摸查工作的她一回到中心又接到通知 —— 辖内某宾馆接收了一名从湖北过来的旅客,需要上门做排查。还没来得及吃上一口热饭的黄嘉盈当即便与同事一起赶过去。由于当时正值防控初期,很多人对于隔离程序还不是特别了解,在进行了长达2个多小时的思想工作后,黄嘉盈总算让对方同意接受隔离安排,并随后与街道工作人员一起把该名旅客送上转运车,陪同其到增城区某隔离酒店,再跟车回到中心时已经是晚上7点了,这时黄嘉盈才总算吃上当天第一顿饭。




还有一次,是在去年7月,黄嘉盈到上下九路旁的广州酒家附近的检测点进行核酸采样工作,从早上9点半一直忙到下午5点半,临近下班时间,中心临时又接收到一批从其他街道转运过来做核酸采样的人员,考虑到同事都已经忙绿了一天,黄嘉盈主动留下来做采样,只留下其中一名同事负责登记工作。而当天还是黄嘉盈母亲的生日,一直到晚上9点多结束工作后黄嘉盈才脱下防护服赶去给母亲庆生。


谈到抗疫的感受,黄嘉盈表示:“作为医务人员不管何时何地都要把居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实际行动践行“医者父母心”的宗旨。我很荣幸能用行动、理念去守护社区人民的生命健康,这是一份荣幸。”


图 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