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化温暖人心|政企共建,石围塘街道落实隔离酒店关怀
2021-03-18 22:22:50



一束鲜花,

一份茶叶,

一封关怀信……

位于石围塘街道辖内的L隔离酒店,

通过这些小细节,

让隔离人员感受荔湾温暖。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勇担社会责任,彰显企业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3月17日下午,石围塘街道在辖内L隔离酒店举行“政企共建勇担当,同心战疫党旗红”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黄德辉,区委组织部党史研究室、区防控办、区文体局、石围塘街道道党工委、广东东和茶叶党支部、我爱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以及酒店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政企共建,携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活动中,L隔离酒店工作组临时党支部与广东东和茶叶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我爱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签订了共建协议书。两个爱心企业分别为L隔离酒店工作人员送上慰问品。与会单位还就如何充分发挥非公企业行业资源优势,政企联手,共同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以及共建架构、共建措施、共建模式等进行了发言和讨论。


现场,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黄德辉就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保持良好的工作劲头,继续提升服务的效率和品质;二是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树立党建标杆,组织互相学习交流,争取在全区形成组织共建、齐心抗疫的热潮;三是要擦亮荔湾特色品牌,以今天合作共建为契机,政企共建,在落实疫情防控及推动荔湾经济社会发展新征程中,打造先进经验和特色品牌,创造出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推行“店长”管理制度,做好隔离酒店疫情常态化管理工作

为做好隔离酒店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荔湾区在全市率先成立由区领导挂点负责、处级干部担任“店长”、科级干部担任“店小二”的酒店工作组,建立专班,落实组织保障。


作为L隔离酒店的“店长”,石围塘街道武装部部长严本新告诉e家君,在荔湾区的带领下,酒店内设置了以保障联络、安全保卫、卫健疾控、酒店服务等4个小组为核心的酒店工作专班,积极落实隔离酒店管理工作并做好隔离人员服务。隔离人员来到酒店时,都配有专业的医务人员了解其是否有基础病以及做好相关的心理辅导。严本新说到,“另外,考虑到酒店有部分房间存在没有窗户的情况,我们也会要求工作人员随时留意住在这类房间的住户,当有其他带窗户的房间空出时及时与其沟通,看是否需要更换房间,务求让隔离人员在隔离期间感受到温暖。”




以文化温暖人心,让隔离人员感受“荔湾温度”


目前,L隔离酒店创新实施“闲时茗茶相伴、别时花束相送” 的服务形式,树立了“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的服务理念,并通过文化输出的方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落实好隔离人员关怀的同时做好荔湾西关文化普及。





e家君了解到,当前,L隔离酒店通过三种不同方式,完善隔离酒店“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的服务理念。一是塑造“广州印象”。注重抓好服务细节,第一时间向入住旅客介绍防疫政策措施,发放一封慰问信、一份健康指引、一个暖心防疫包、一份起居生活指南,配足生活用品,多语种推送广州本地的书籍报刊、音乐电影、景点美食等,表达广州情谊。二是传递“荔湾温度”。发动区内企业到酒店开展元宵节送汤圆、妇女节送鲜花等活动,组织区内非遗传承人和非遗单位向入住旅客赠送广彩茶壶、广绣挂屏、西关风情剪纸等手信,同时也送上党和政府一份温暖的关怀。




三是展示“岭南特色”。搭建了“党建+企业+公益”平台,链接茶叶、花卉、中医药等企业党支部,为每位入住、离店旅客分别准备茶叶、鲜花、中药香囊等纪念品,多形式传播岭南文化,提升文化感染力和吸引力。独具特色的措施,让身处隔离酒店的旅客切实感受到广州的温暖,在微信群对酒店服务工作表示感谢,更有旅客写了诗句歌颂党和政府对群众的关心关怀。“另外我们还在计划登记收集每一位到店隔离的住户的生日。如果住户的生日在隔离期内,我们也会组织共建的企业以及酒店为其送上一份简单的生日礼物。”严本新说到。






做好带头示范作用,增强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感

对于此次共建,严本新表示,全国知名的南方茶叶市场以及岭南花卉市场都在石围塘街道辖内。因此,希望可以通过与民营企业共建的方式,将岭南的茶与花这种抚慰人心的文化通过不同的方式送到隔离人员的手中,让他们在感受“荔湾温度”的同时了解荔湾。“我们会为每位入住旅客送上一份茶叶,精心安神,帮助他们度过隔离期;同时为每位离店旅客送上一束鲜花,祝贺他们顺利解除隔离,恢复到正常工作学习中去。”严本新说到。





谈及此次共建的目标,严本新则表示,此次参与共建的广东东和茶叶以及我爱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都属于行业内的龙头企业,通过与这类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开展党建共建的方式,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同时石围塘街道也将继续在荔湾区的指导下,进一步引导龙头企业做好带头示范作用,带领更多行业内的其他企业加入到“党建+企业+公益”平台,让更多的隔离人员可以感受到荔湾的文化以及“荔湾温度”。




图片自石围塘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