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花街开启整治“五类车”专项治理行动,安全须知划重点!
2021-03-18 22:58:29


“五类车”指三轮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摩托车,拼装改装车辆等。在利益和需求的驱动下,“五类车”违法上路、闯红灯、乱穿插、非法营运等现象,不仅影响城市形象,还给市民的出行带来安全隐患,成为城市“顽疾”。


小e从金花街道了解到,根据《荔湾区2021年“五类车”专项整治方案》的工作要求,金花街道自2021年3月1日起开展“奋战300天,强化交通整治,净化道路环境”主题专项整治工作,把整治“五类车”工作作为民生工程,专门召开“五类车”综合整治工作专项会议商讨计策,迅速开展全街“五类车” 整治工作大宣传、大行动




3月18日上午,金花街道联合荔湾区“五类车”整治办、荔湾区公安分局(区预联办)、荔湾交警大队在金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五类车”综合治理工作情况通报及交通安全教育宣讲。主办方特邀请辖内快递、物流行业,电动车生产、销售、维修单位相关人员,西华市场、金花菜篮子市场相关人员参与会议学习,强化安全知识。




会议上,金花街道相关负责人通报了目前“五类车”主要存在问题:一是“五类车”量大面广,监管难度增大;二是无牌行驶、无证驾驶、违章载人、超速超载现象较为严重;三是驾乘人员大部分文化素质偏低,法律意识淡薄,受经济利益驱动,经常存在违规运营及搭乘现象。


来自荔湾区“五类车”整治办的潘警官在会议上还特别强调了“五类车”酒驾、醉驾问题,并通过酒精测试仪和烧酒现场演示,警示与会人员切莫怀有侥幸心理。“很多市民以为喝一杯两杯没问题,其实酒精测试仪是很灵敏的,一旦我们体内的酒精浓度大于或等于80mg/100ml就属于醉酒驾驶。“现场工作人员打开了我们常见的烧酒,仅仅是把酒精测试仪凑近瓶口,显示出的数值就已经接近160mg/100ml。


“市民自己改装的自行车和外卖快递适应的电动车很多都是超标车辆,超标车辆如果出现酒驾、醉驾情况,一律按照机动车处理,请市民们不要存在侥幸心理。”




针对日常出行安全问题,会议上宣讲人员向市民们提出了几点出行安全建议:


1. 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文明出行。

2. 不使用超标电瓶车和私自改装电动车等非法车辆出行,如有必要请去往正规渠道购卖合规电动车。

3. 路上行驶注意“一盔一带”,不刷手机不打电话,不分心驾驶。

4. 自觉抵制闯红灯,逆行,超速,占道,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




针对以上问题,金花街道工作人员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继续加强对“五类车”的宣传教育力度,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交通安全管理的自觉性;持续打击“五类车”非法运营行为,努力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相关链接

根据2021年最新出台的《酒驾处罚标准2021》

饮酒驾驶机动车辆,罚款1000元—2000元、记12分并暂扣驾照6个月;饮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罚款5000元,记12分,处以15日以下拘留,并且5年内不得重新获得驾照。

醉酒驾驶机动车辆,吊销驾照,5年内不得重新获取驾照,经过判决后处以拘役,并处罚金;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辆,吊销驾照,10年内不得重新获取驾照,终生不得驾驶营运车辆,经过判决后处以拘役,并处罚金。